Start main content

活动预告及新闻概览

仁济医院第54/55届董事局交代就职典礼暨联欢晚宴

2022年07月13日

返回
时间 典礼中午12:00 ; 晚宴晚上: 7:00
地点 香港君悦酒店宴会大礼堂
主礼嘉宾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 BBS 太平绅士(典礼)
主礼嘉宾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BBS太平绅士(典礼)
主礼嘉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太平绅士(晚宴)

 仁济医院董事局第54/55届董事局交代就职典礼於7月13日假香港君悦酒店宴会大礼堂隆重举行。本院荣幸邀得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BBS太平绅士及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BBS太平绅士莅临主礼,分别为第55届董事局新任总理主持监誓仪式、颁发任满奖状予第54届董事局总理,以及「全年最高出席率奖」及「全年最高筹款奬」予各得奖总理。

 

第54届董事局主席黄楚淇女士於典礼上报告其任内各项工作,她衷心感谢仁济团队本著「仁者存心,济世利众」的精神,在疫情期间仍努力不懈地提供服务,与服务使用者、大众和特区政府各部门携手抗疫。在本港第五波疫情严峻时,仁济迅速回应社会上迫切需要,紧急拨款一千万设立「仁济抗疫基金」,执行一连串抗疫工作,包括:派送抗疫包予确诊者;聘请失业或就业不足的旅游业从业员组成『支援抗疫团队』;应社会福利署邀请,在荃湾西约体育馆营运社区长者隔离设施(暂托中心);为位处青衣及新田方舱医院的隔离人士提供情绪支援服务;为确诊院友及职员提供免费遥距中医诊疗;并於属下三间教研中心为公立医院新冠康复出院病人提供免费中医内科门诊等等。

 

仁济去年发展多个重点项目。医疗服务方面,仁济获罗嘉穗永远顾问MH慷慨捐款3,500 万,开办心脏介入治疗中心暨心脏加护病房中心;并扩展洗肾中心面积,增设三套洗肾仪器,每年额外提供1,872节服务名额。仁济继续与香港执业眼科医生会合作举办由中银香港慈善基金支持的「白内障眼科病友资助计划」,为辖下护理安老院舍合资格长者提供资助。社会服务方面,仁济获前食物及衞生局「第一期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拨款约三百多万,提供精神健康有关的活动及培训,支援有需要长者及护老者。教育方面,仁济属校按教育局指引进行相关教学活动,制订「国家安全教育」指引,加强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观念。

 

黄主席又感谢特区政府、顾问局及各位善长的匡扶指导,以及董事局仝人的通力合作,令仁济54届全年总筹款金额超过港币一亿二千五百万元,成绩令人鼓舞。黄主席祝愿新一届董事局在叶恭正主席的领导下,带领仁济展开新篇章,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大众。

 

新任主席叶恭正博士於典礼上发表其工作展望与计划重点,他表示仁济积极筹备多项大型及长远的发展项目。医疗服务方面,在《九龙西医院联网临床服务计划》下,仁济将设立日间病房专为儿科病人提供日间临床诊疗服务;并配合政府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同时派出中医师协助医院管理局接听中医谘询热线;参与「安老院舍中医视像诊疗服务」计划;配合政府推动地区康健中心发展,成功投得荃湾地区康健中心为期三年的营运合约,期望透过提供全方位基层医疗服务以及持续健康教育,提升市民对慢性疾病的认识。社会服务方面,仁济获政府资助一亿一千六百六十万元,预计提供共212个过渡性房屋单位,以改善荃湾区长时间轮候公屋家庭的居住环境。

 

最后,叶主席衷心感谢黄楚淇主席在过去一年的英明领导和特区政府及顾问局的支持下,持续推展利民的项目。他承诺来年定当继续贯彻仁济的宗旨,让各项服务更上一层楼。

 

典礼上亦颁发了第54届董事局的「最高筹款奖」,冠亚季军依次为严纪雯总理、陈胡谚旼总理及黄楚淇主席;而第54届董事局「最高出席率奖」冠亚季军则由孙蔡吐媚副主席、叶恭正副主席及张文嘉副主席夺得。

 

当晚,本院亦举行了「仁济医院董事局第55届董事局就职联欢晚宴」,并邀得劳工及福利局长孙玉菡太平绅士莅临主礼。

 

新任主席叶恭正博士表示今年已是他加入仁济医院董事局的第十四年,非常荣幸能够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及仁济成立55周年的大日子担任主席一职,并为仁济及香港市民服务。他感激仁济让他有机会接触慈善工作,亦感谢各位总理、顾问及前辈朋友的指导,令他扩阔了个人的视野及了解到慈善公益、社会民生的课题。

 

晚宴上颁发了「仁济总理十年贡献奖」予仁济医院董事局朱德荣副主席,以表扬他对仁济长久以来的贡献,并颁发了「名誉理事十年贡献奖」予多位名誉理事。此外,晚宴上亦进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委任仪式,委任了社会服务部各荣誉顾问及属校校董,并委任了「仁济义工团」成员,包括总团长—叶恭正主席;名誉总团长—王贤讯先生MH、周松东先生MH、黄楚淇女士;团长—叶林丽珍女士、邝晶晶女士、李欣女士及黄浩霆先生,他们将於新一年带领义工团一同为慈善出力,发扬仁济义行的精神。

 

过去一年在黄楚淇主席带领下,仁济各项服务及工作均得以持续发展,为答谢黄主席的贡献,叶恭正主席代表仁济医院董事局向黄主席致送了一件纪念品以示感谢。

 

当日,活动上邀请了著名艺人萧正楠及陈敏之预先录播为晚宴献唱。而艺人安德尊及王嘉慧则担任晚宴司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