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活動預告及新聞概覽

仁濟醫院第54/55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暨聯歡晚宴

2022年07月13日

返回
時間 典禮中午12:00 ; 晚宴晚上: 7:00
地點 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大禮堂
主禮嘉賓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 BBS 太平紳士(典禮)
主禮嘉賓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BBS太平紳士(典禮)
主禮嘉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太平紳士(晚宴)

 仁濟醫院董事局第54/55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於7月13日假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大禮堂隆重舉行。本院榮幸邀得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BBS太平紳士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BBS太平紳士蒞臨主禮,分別為第55屆董事局新任總理主持監誓儀式、頒發任滿獎狀予第54屆董事局總理,以及「全年最高出席率獎」及「全年最高籌款奬」予各得獎總理。

 

第54屆董事局主席黃楚淇女士於典禮上報告其任內各項工作,她衷心感謝仁濟團隊本著「仁者存心,濟世利眾」的精神,在疫情期間仍努力不懈地提供服務,與服務使用者、大眾和特區政府各部門攜手抗疫。在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時,仁濟迅速回應社會上迫切需要,緊急撥款一千萬設立「仁濟抗疫基金」,執行一連串抗疫工作,包括:派送抗疫包予確診者;聘請失業或就業不足的旅遊業從業員組成『支援抗疫團隊』;應社會福利署邀請,在荃灣西約體育館營運社區長者隔離設施(暫託中心);為位處青衣及新田方艙醫院的隔離人士提供情緒支援服務;為確診院友及職員提供免費遙距中醫診療;並於屬下三間教研中心為公立醫院新冠康復出院病人提供免費中醫內科門診等等。

 

仁濟去年發展多個重點項目。醫療服務方面,仁濟獲羅嘉穗永遠顧問MH慷慨捐款3,500 萬,開辦心臟介入治療中心暨心臟加護病房中心;並擴展洗腎中心面積,增設三套洗腎儀器,每年額外提供1,872節服務名額。仁濟繼續與香港執業眼科醫生會合作舉辦由中銀香港慈善基金支持的「白內障眼科病友資助計劃」,為轄下護理安老院舍合資格長者提供資助。社會服務方面,仁濟獲前食物及衞生局「第一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撥款約三百多萬,提供精神健康有關的活動及培訓,支援有需要長者及護老者。教育方面,仁濟屬校按教育局指引進行相關教學活動,制訂「國家安全教育」指引,加強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觀念。

 

黃主席又感謝特區政府、顧問局及各位善長的匡扶指導,以及董事局仝人的通力合作,令仁濟54屆全年總籌款金額超過港幣一億二千五百萬元,成績令人鼓舞。黃主席祝願新一屆董事局在葉恭正主席的領導下,帶領仁濟展開新篇章,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大眾。

 

新任主席葉恭正博士於典禮上發表其工作展望與計劃重點,他表示仁濟積極籌備多項大型及長遠的發展項目。醫療服務方面,在《九龍西醫院聯網臨床服務計劃》下,仁濟將設立日間病房專為兒科病人提供日間臨床診療服務;並配合政府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同時派出中醫師協助醫院管理局接聽中醫諮詢熱線;參與「安老院舍中醫視像診療服務」計劃;配合政府推動地區康健中心發展,成功投得荃灣地區康健中心為期三年的營運合約,期望透過提供全方位基層醫療服務以及持續健康教育,提升市民對慢性疾病的認識。社會服務方面,仁濟獲政府資助一億一千六百六十萬元,預計提供共212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以改善荃灣區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居住環境。

 

最後,葉主席衷心感謝黃楚淇主席在過去一年的英明領導和特區政府及顧問局的支持下,持續推展利民的項目。他承諾來年定當繼續貫徹仁濟的宗旨,讓各項服務更上一層樓。

 

典禮上亦頒發了第54屆董事局的「最高籌款獎」,冠亞季軍依次為嚴紀雯總理、陳胡諺旼總理及黃楚淇主席;而第54屆董事局「最高出席率獎」冠亞季軍則由孫蔡吐媚副主席、葉恭正副主席及張文嘉副主席奪得。

 

當晚,本院亦舉行了「仁濟醫院董事局第55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並邀得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太平紳士蒞臨主禮。

 

新任主席葉恭正博士表示今年已是他加入仁濟醫院董事局的第十四年,非常榮幸能夠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及仁濟成立55周年的大日子擔任主席一職,並為仁濟及香港市民服務。他感激仁濟讓他有機會接觸慈善工作,亦感謝各位總理、顧問及前輩朋友的指導,令他擴闊了個人的視野及了解到慈善公益、社會民生的課題。

 

晚宴上頒發了「仁濟總理十年貢獻獎」予仁濟醫院董事局朱德榮副主席,以表揚他對仁濟長久以來的貢獻,並頒發了「名譽理事十年貢獻獎」予多位名譽理事。此外,晚宴上亦進行了簡單而隆重的委任儀式,委任了社會服務部各榮譽顧問及屬校校董,並委任了「仁濟義工團」成員,包括總團長—葉恭正主席;名譽總團長—王賢訊先生MH、周松東先生MH、黃楚淇女士;團長—葉林麗珍女士、鄺晶晶女士、李欣女士及黃浩霆先生,他們將於新一年帶領義工團一同為慈善出力,發揚仁濟義行的精神。

 

過去一年在黃楚淇主席帶領下,仁濟各項服務及工作均得以持續發展,為答謝黃主席的貢獻,葉恭正主席代表仁濟醫院董事局向黃主席致送了一件紀念品以示感謝。

 

當日,活動上邀請了著名藝人蕭正楠及陳敏之預先錄播為晚宴獻唱。而藝人安德尊及王嘉慧則擔任晚宴司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