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教育服務

仁濟遊學

仁濟鼓勵屬校學生放眼世界,擴闊視野,從而接觸多國文化及不同地區的特色。屬校曾舉辦的交流活動多不勝數,到訪的國家及地區包括法國、英國、美國、澳洲、日本、台灣等。此外,本院亦舉辦聯校交流活動,增加學生認識世界的機會。

one belt and road 01

第48屆董事局主席林煒珊女士MH(左五)於2015年捐贈二百萬
港元,支持計劃可持續發展

2015年時任董事局主席林煒珊女士MH捐贈二百萬港元,成立基金;推展仁濟「一帶一路」旅學團,資助仁濟師生認識「一帶一路」國策,讓學生前住已有國家規劃的相關城市作重點考察及交流。回港後,完成旅團的學生須完成專題研習報告,與校園師生及公眾分享學習成果。此外,本院亦會舉辦多元化活動,如問答比賽、講座等,讓學生從中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及機遇。

my03

旅學團不但讓學生實地考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方,
更讓大家建立珍貴的友誼

P04

仰光中央車站建立於1877年,由當時英國殖民地政府興建

繼2017年哈薩克斯坦之行,仁濟「一帶一路」旅學基金創辦人林煒珊女士MH再次率領43名來自6間院屬中學的師生,於2018年7月1日至4日前往緬甸,重點考察其最大城市、前首都仰光,了解中國友好國家的民族歷史、生活文化等。

 

旅學團成員均是首次踏足這個佛教國度──緬甸仰光,除參觀一系列金光燦爛的宗教特色建築物,如大金塔、巧塔吉臥佛寺及波特濤塔外,更考察了英國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現在已改建為政府部門機關的英式建築群。另外,承蒙永遠顧問蘇陳偉香女士BBS的介紹,旅團師生還參觀了仰光港資手袋廠Harvey Handbags Company,生產線由原料切割、零件裝配、品質監控等工序鉅細無遺地呈現於師生眼前,工廠負責人林家興生先更藉此勉勵學生「無論多辛苦,都不要放棄」的道理,讓學生獲益良多。

111

仁濟「一帶一路」旅學基金創辦人林煒珊女士MH率領43名來自6間院屬中學的師生到緬甸仰光考察

 

qz2

旅學團顧問兼團長吳仰明博士(右一)與學生在泉州海外
交通史博物館拍照留念

為讓學生了解海上絲路的源起與「一帶一路」的承接,仁濟「一帶一路」旅學團顧問兼團長吳仰明博士率領36名來自5間仁濟院屬小學的師生於2018年6月28日至7月1日,到福建廈門及泉州考察。學生除了參觀海外交通歷史博物館了解海上絲路歷史文化發展外,還參觀七匹狼博物館、通士達光影體驗館及古龍醬文化園,了解民營企業的各種創業歷程及營運方式。此外,學生更親赴華安土樓群,了解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藝術及文化意義。

暑假後,參與旅團的學生會藉考察報告,向旅學基金創辦人林煒珊女士MH以及校內師生展示學習成果。

111

仁濟「一帶一路」旅學基金創辦人林煒珊女士MH資助5間院屬小學的高小生到福建廈門及泉州考察,了解國家發展

 

P04

學生遊覽獨立廣場,認識哈薩克斯坦的歷史發展

2017年6月23日27日,林煒珊永遠顧問擔任旅學團團長,與顧問、領隊兼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曹達明校長、以及院屬六所中學共四十二名師生,遠赴哈薩克斯坦展開為期五天的仁濟「一帶一路‧哈薩克斯坦旅學團」,實地體驗當地的社經民生發展及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回港後,完成旅團的學生透過專題研習的方式,以生動趣味的手法編製報告,透過影像、簡報等,與其他師生及公眾分享學習成果。

相關報道 2017-07-14 - 明報 仁濟「一帶一路‧哈薩克斯坦旅學團」 學生走出中國認識中外關係

111

仁濟「一帶一路」旅學基金創辦人林煒珊女士MH與仁濟院屬中學師生齊齊戴上哈薩克斯坦民族帽,在伊塞湖拍照留念

 

K01

旅學團顧問吳仰明博士(左一)與學生一同品茗,了解茶與絲路
文物——西安城牆前拍照留念

2017年6月23至26日,四十六名院屬小學師生以福建廈門及泉州為「一帶一路」旅學團目的地,重點考察福建的主要城市廈門及泉州,為期四日三夜;行程包括參觀海外交通歷史博物館、古龍文化醬園;遊覽開元寺、崇武古城等。是次旅學團深信有助學生從歷史、文化、宗教及經濟等多角度認識廈門和泉州的發展,了解海上絲路的歷史及「一帶一路」發展的重要性。

相關報道 2017-07-13 - 星島日報 仁濟「一帶一路‧廈門泉州旅學團」

111

旅學團為仁濟院屬小學提供聯校交流的機會,其樂融融

 

111

仁濟學生細看資料,了解友誼關的中越歷史

2016年6月26日至29日,屬校學生以廣西為「一帶一路」旅學團目的地。是次旅學團除邀請院屬中學生參加外,亦安排院屬高小年級學生參加,總參與師生人數逾百人,乘坐動車向廣西南寧進發,全程由專業導遊講解歷史背景及景點資料。此外,大會更特別安排當地專家講解「東盟各國與一路一帶的關係及發展」,讓師生由淺入深認識「一帶一路」的宏觀計劃。行程包括參觀大型企業及農業、到訪廣西民族大學等。

相關報道 2016-07-11 大公報 仁濟逾百師生赴廣西考察交流

111

仁濟逾百名師生參加「一帶一路‧廣西旅學團」

 

244

仁濟師生與旅學團團長林煒珊主席(前排左四)在國家重點
文物——西安城牆前拍照留念

2015年12月5日至9日,林煒珊主席擔任旅學團團長,與顧問李燦榮及吳仰明、領隊兼仁濟醫院第二中學余大偉校長、秘書長兼仁濟行政總裁黃偉健,以及院屬6所中學共66名師生,遠赴西安展開為期5天的仁濟「一帶一路‧西安旅學團」,實地體驗國家的社經民生發展。師生到訪的地點包括世界遺產秦兵馬俑、陝西歷史博物館、大唐西市博物館、楊凌農業博物園、比亞迪汽車等,還有到訪陝西省西安中學進行交流。

相關報道 2015-12-24 大公報 逾60師生考察國家歷史文化與發展

相關報道 2016-02-26 星島日報 鼓勵自主學習 考察國家發展 師生分享成果

相關報道 2016-02-24 明報 仁濟設一帶一路遊學基金

 

 

one belt and road 01

2015年旅學團計劃啟動禮上,本院特意舉行「一帶一路」常識問答比賽,讓學生溫故知新

one belt and road 01

參與旅學團的學生回港後,在課堂上與其他師生分享學習成果

 

 

自2014年始,仁濟得到瑞祥公司董事方志基先生的悉心安排及全費贊助,每年安排逾二十名來自院屬中學的學生參加由香港蘇格蘭教育聯盟舉辦的蘇格蘭文化交流活動,與當地學生一同上課、同遊名勝古蹟,以及出席當地一年一度的SCEN中國青年峰會等。參與蘇格蘭交流的仁濟學生,事前均須撰寫義工服務計劃書,完成連串義工服務,以及通過有關面試。

蘇格蘭文化交流學習團2018

仁濟學生獲善長贊助遠赴蘇格蘭交流,與當地學生一同學習

2018年11月2日至12日,十九名來自仁濟院屬第二中學、王華湘中學及羅陳楚思中學的學生,獲香港蘇格蘭教育聯盟創辦人方志基先生的悉心安排及全費贊助,參加「蘇格蘭文化交流學習團2018」。學生除了參觀當地名勝古蹟外, 更到訪St Ninian's High School、寄住當地家庭、學習蘇格蘭傳統樂器風笛等,體驗不一樣的文化。此外,仁濟學生亦應邀出席一年一度的青年高峰會―― SCEN China Youth Summit 2018,與大家分享在文化交流活動中難得的體會及感受。

 

2017 1

參觀蘇格蘭名勝古蹟愛丁堡城堡,大家當然
要拍照留念

22名來自仁濟醫院第二中學、王華湘中學及羅陳楚思中學的學生,在10月27日至11月5日,參加了由香港蘇格蘭教育聯盟舉辦的「蘇格蘭文化交流學習團2017」。在贊助人方志基先生的悉心安排下,學生除了參觀當地名勝古蹟愛丁堡城堡外,更到訪Glenalmond College、寄住當地家庭,以及學習蘇格蘭傳統舞蹈,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在當地時間11月3日,仁濟學生亦應邀出席一年一度的青年高峰會—— SCEN China Youth Summit 2017,與大家分享在文化交流活動中難得的體會及感受。

2017 2

蘇格蘭文化交流活動贊助人方志基先生(左一)帶領香港學生到蘇格蘭文化交流學習

 

 

2016 1

仁濟學生學習蘇格蘭傳統樂器——風笛

二十二名來自院屬第二中學、王華湘中學及羅陳楚思中學的學生於2016年11月26至12月4日,參加由香港蘇格蘭教育聯盟舉辦的蘇格蘭文化交流活動,除了參觀當地文化遺產Stirling Castle和The National Wallace Monument外,更到訪Glenalmond College,與當地師生一同參與野外活動,包括獨自在野外破木生火、調製熱朱古力、烤棉花糖、唱營火歌等,體驗與港式有別的學習活動。此外,仁濟學生於當地時間12月2日出席了當地一年一度的青年高峰會—— SCEN China Youth Summit 2016,分享交流學習的成果,會後更與前港督衛奕信爵士交談合照。

2016 2

(前排右五)計劃贊助人蘇格蘭教育聯絡組織創辦人方志基先生、前港督衛奕信爵士及一眾仁濟師生於SCEN青年峰會合照

 

 

 

2015 1

仁濟學生寄住蘇格蘭當地學生的家庭,更初嘗穿蘇格蘭裙,
感覺新鮮

21名來自院屬林百欣中學、第二中學及王華湘中學的學生於2015年11月20至30日,參加由香港蘇格蘭教育聯盟舉辦的蘇格蘭文化交流活動,與當地學生一同上課、寄住當地學生的家庭、同遊名勝古蹟,以及出席第四屆SCEN中國青年峰會等。

 

2015 2

(後排右十起)蘇格蘭教育聯絡組織創辦人方志基先生、仁濟黃偉健行政總裁、蘇格蘭珀斯副市長Mr Bob Band、院屬王華湘中學邱少雄校長、鮑誠業總理夫人林詩蘊女士及一眾仁濟師生於SCEN青年峰會合照

 

 

2014

2014年仁濟二中師生在鮑誠業總理、李一新副行政總裁、
余大偉校長帶領下前赴蘇格蘭進行八天交流,與前港督衛
奕信爵士會面

2014年10月蘇格蘭馬禮遜學校師生到訪仁濟醫院第二中學,與仁濟學生一同學習中國烹飪、龍獅藝及扯鈴雜技,從中體會中國文化,而蘇格蘭學生亦教本地同學跳傳統蘇格蘭民族舞蹈。仁濟醫院第二中學師生則在同年11月7日至15日在鮑誠業總理、李一新副行政總裁及余大偉校長帶領下前赴蘇格蘭進行八天交流,其間參加SCEN中國青年峰會,更有機會與前港督衛奕信爵士會面及交流。

 

1

仁濟學生遊覽法國巴黎聖心堂

自2009年始,仁濟舉辦中法學生交流計劃,先由法國學生到訪院屬靚次伯紀念中學;翌年再安排仁濟學生於回訪法國;透過上課、家訪、參觀等活動擴濶學生的視野,增强他們與人溝通及學習的能力。

 1

法國學生與仁濟學生一起上家政課

 

 

仁濟薈萃——踏上清華大學道

清華_2019

仁濟醫院顧問局副主席嚴徐玉珊女士MH(中)及領隊兼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邱少雄校長(左)致送紀念品予交流團
顧問─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
作部郭永斌副處長(右)

仁濟與北京清華大學合辦「仁濟薈萃―踏上清華大學道2018」。交流團贊助人―仁濟醫院顧問局副主席嚴徐玉珊女士MH率領逾三十名仁濟中學師生於2018年12月 26至30日,拜訪國內頂級學府―北京清華大學。交流團內容由清華大學資深教授設計,當中包括數場專家講座及體驗教學,讓學生體驗清華大學的校園學習生活、與當地大學生互相了解和溝通,藉此從歷史文化、社會民生、政治經濟等方面全面了解國家發展。

th02

嚴徐玉珊永遠顧問與院屬邱少雄校長伴同仁濟逾三十名師生到北京清華大學體驗學習

 

K01

仁濟學生在清華大學上課,體驗不一樣的校園生活

仁濟與北京清華大學首次合辦「仁濟薈萃―踏上清華大學道」。逾三十名仁濟中學師生於2017年12月20至24日,拜訪國內頂級學府―北京清華大學,學生親身體驗清華大學的校園生活、與當地大學生互相了解和溝通,藉此從歷史文化、社會民生、政治經濟等方面全面了解國家發展。

 

 

 

相關報道 2018-01-23 明報 仁濟薈萃 踏上清華大學道 仁濟學生清華學習 體驗國情反思生活

th02

仁濟逾三十名師生到北京清華大學體驗內地學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