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醫療服務

回顧及展望

齊心抗疫

新冠疫情在過去一年仍未止息,第五波疫情更嚴重衝擊本港公營醫療服務,帶來抗疫兩年以來最嚴峻的危機。儘管面對艱巨的挑戰,我們醫院全體員工一直秉持專業精神,在疫境中奮進,團結守護病人及社區健康。

 

在疫情高峰期,本院配合醫管局之應對疫情策略,迅速執行各項措施,包括:大幅調整醫院的非緊急服務,以集中資源照顧危重和緊急的病人;現有的隔離病房作為第一線隔離病房接收及治療確診病人,懷疑個案則由監察病格接收;隨著確診病人增加,多個普通病房迅速改裝為有隔離設施的病房,提升住院容量,以照顧更多病人,緩解急症室和內科部的巨大壓力。除照顧院內病人和守護社區外,醫院一些同事亦參與支援檢疫中心工作,務求多方面合力抗疫。醫院謹此亦衷心感謝社區各團體的支持和捐贈,對醫護人員的抗疫工作給予鼓勵及肯定。

 

優化服務質素

在抗疫的同時,醫院上下仍致力透過各種措施改善服務質素:

  • 開設兒童及青少年日間病房

位於醫院B 座七樓的兒童及青少年科日間病房已於2022年8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象徵着兒科服務邁向日間服務模式的新里程,兒科團隊將繼續與九龍西醫院聯網共同協作,提升臨床服務質素,締造一套更適合病童和家長的兒科服務。

在聯網服務模式下,兒童及青少年日間病房專注為兒科病人提供日間臨床診療服務,如有需要住院的兒科病人將會被安排到瑪嘉烈醫院作進一步住院跟進。

兒童及青少年日間病房設有不同卡通主題的病格和兩間具負壓設施的獨立病室,合共提供有十五張日間病床。

 

  • 設立內科日間醫療中心

醫院一直致力提供病人為本的服務,不斷探求各種優化服務的措施,讓病人可在最合適的環境接受適切的醫治。院方於C座五樓設立「內科日間醫療中心」為某些特定病況和需要的內科病人,例如需要輸血、注射抗生素療程、抽取組織化驗,提供一站式的日間醫療服務,病人在不需住院的情況下接受內科專科診視、檢查及治療程序,能優化整體的診治流程。

內科日間醫療中心於2022年11月14日投入服務,中心設有二十四張可讓病人躺臥休息的病床/椅子,病人在一個較寧靜舒適的環境接受服務後,可同日出院,減低在醫院受感染的機會。

 

  • 利用智慧醫療改善醫療服務

發展智慧醫院是醫管局最重要的可持續發展策略之一,本院已開始就邁向智能化新里程積極籌備,引入不同的智慧元素,例如: 引入電子維生指數系統、電子床頭顯示系統、智能機械人、自動地面清潔機械人、自助預約抽血服務、自助登記及電子繳費服務,努力在醫院不同服務範疇推動和發展智慧型醫療服務,以支援臨床及前線工作,提升臨床服務效能。
 

  • 翻新病房工程

為充份利用病房空間和為病人提供較佳的環境,本院繼續分階段為急症病房進行翻新工程,其中B座十三樓南翼內科病房已完成翻新工程,並於2023年1月18日重新提供住院服務,接著十二樓南翼外科病房及十一樓南翼急症科病房翻新工程亦將展開。

 

  • 促進醫療護理配備

醫院獲得善長及慈善機構的慷慨捐款,用作更新及添置醫療設備,藉以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和護理質素。本院獲得「何東爵士慈善基金」捐贈的港幣四十九萬九千元為急症室購置超聲波掃描,可提高急症室對病人的護理質素及診斷治療的效率。


關懷社區健康

仁濟醫院一直以來以社區為本,不單為院內病人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各專科團隊更於年內推廣不同的健康教育活動,例如:內科部中風組舉辦「關注中風週」健康推廣活動、兒童及青少年科舉辦「兒童糖尿同樂日」。另外,健康資源中心與醫務社會工作部合辦住院病人關懷探訪活動,於端午節及中秋節期間到病房探訪,為病人送上禮物與祝福,此外,中心亦有統籌義工服務,為醫院各部門及病人提供支援服務。
 

肯定員工作出貢獻

仁濟醫院上下員工一直矢志盡心,憑著仁心濟世和專業服務的精神,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我們引以為榮擁有一群熱心服務醫院的支柱。本年度,我們共有13位員工及6組團隊獲選為2022/2023年本院傑出員工(其中2位員工為優秀青年)及傑出團隊,獎項印證了各同事的專業和熱誠,以及於提升醫院服務上的不斷努力和貢獻。而去年度,物理治療部一級物理治療師吳博平先生及臨床心理學部臨床心理學家鄭寶君女士除了獲選為本院傑出員工,更分別進一步榮膺「醫管局2022年優異員工獎」及「醫管局2022年優秀青年(優異獎)」獎項。

 

此外,本院一直致力奉行良好的環保作業守則,透過節約能源、減低污染及減少能源耗用,盡力減少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去年,本院進行了數項有關提升樓宇能源效益的工程項目,其中兩項工程成功申請由中華電力所設立的綠適樓宇基金,此基金透過資助節能改善工程,從而鼓勵其用戶進行提升樓宇能源效益的合資格工程;另外,本院亦委託顧問公司就2021-22年度進行了碳審計,以衡量和記錄本院一整年的碳排放量,報告指出本院的碳排放量達到香港綠色機構認證所訂立的減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