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教育服務

聯校活動

 
e02

孫蔡吐媚主席(左)致送感謝狀予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
質素保證)楊少詩博士

e02

鄒秉恩先生分享如何運用多元化的方式推動品格教育

  • 仁濟中小學教育研討會2023:創意‧品德教育

仁濟中小學教育研討會獲華永會贊助,於2023年11月23日(星期四)上午假鄉議局大樓大劇院舉行,主題為「創意‧ 品德教育」。大會邀請了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質素保證)楊少詩博士蒞臨主禮及致勉辭,並邀得香港教育大學學校協作及體驗事務處學校協作榮譽顧問鄒秉恩先生MH,以及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女士BBS,MH,JP擔任主講嘉賓,與逾500名來自11間院屬中小學的校長及教師分享如何運用多元化的方式推動品格教育,培養學生正面的人生態度。

e02

仁濟醫院董事局方力浩副主席(左三)、鄭于樺處長(右三)與一眾
嘉賓合照留念校長拍照留念

e02

鄭于樺處長致辭分享親身經歷

  • 仁濟幼稚園教育研討會2023:多元融合及保護兒童策略

仁濟醫院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2023-2024年度教育研討會已於11月18日順利舉行,以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宣教處處長鄭于樺先生親臨主禮,鄭處長致辭分享兒子在幼兒教育啟迪下成長的自身感受,深明幼師們任重道遠,鼓勵大家努力教導下一代,成為國家楝樑。本年度研習主題訂定為「多元融合及保護兒童策略」,當日上午邀請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與特殊教育講座鍾杰華教授作專題講座,下午共安排四個工作坊,包括「處理保護兒童技巧」、「幼稚園日常工作與保護兒童」、「學習及情緒支援」,及「兒童氣質與因材施教」,全面地為教職員提供保護兒童的支援策略。

e02

主禮團成員與院屬中小學校長拍照留念

e02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議會及中學)洪志彬先生蒞臨主禮及致勉辭

  • 仁濟中小學教育研討會2022:資訊素養教育

仁濟董事局於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上午假鄉議局大樓大劇院舉行教育研討會,主題為「資訊素養教育」。大會邀請了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議會及中學)洪志彬先生蒞臨主禮及致勉辭,更邀得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互動媒體系李月蓮教授主講「辨別資訊真偽 - 培養媒體和人工智能素養」,以及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科技教育)連庭傑先生主講「資訊素養教育如何有效地在學校推行?」,進一步加深院屬中小學校長及教師對資訊素養教育工作的了解。

e02

主禮團嘉賓與屬校校長一同合照

e02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江肇衡博士主講「幼兒音樂
藝術綜合教育」

  • 仁濟幼稚園教育研討會2022︰幼兒音樂藝術綜合教育

仁濟醫院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舉辦的「教育研討會」已於11月19 日在院屬靚次伯紀念中學順利舉行。研討會主題為「幼兒音樂藝術綜合教育」,大會邀請了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幼稚園教育)梁詠珊女士主禮並致勉詞,並邀得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江肇衡博士為活動擔任主講嘉賓,大會亦並安排了三場涵蓋幼兒音樂、戲劇教育及藝術治療的工作坊讓來自12間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逾170名校長和教師學習。

e02

主禮團成員與院屬中小學校長拍照留念

e02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蒞臨主禮及致辭

  • 仁濟中小學教育研討會2021:國家安全教育

仁濟董事局於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上午假鄉議局大樓大劇院舉行教育研討會,主題為「國家安全教育」。大會邀請了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蒞臨主禮及致勉辭,更邀得曾鈺成先生大紫荊勳賢,GBS,JP主講兩節專題講座─『在「一國兩制」下學校應如何加強教育年輕一代的國家觀念和培養國民身份認識』及「教師在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角色」,加深院屬中小學校長及教師對國家安全教育工作的了解。

e02

仁濟醫院董事局葉恭正副主席、張文嘉副主席、何沅蔚總理、
何志強總理聯同黃偉健校監及院屬中小學校長與主講嘉賓蔡元
雲醫生 SBS, JP拍照留念

e02

仁濟醫院董事局張文嘉副主席致送紀念品予主講嘉賓蔡元雲
醫生 SBS, JP

  • 仁濟中小學教育研討會2022:資訊素養教育

仁濟院屬中小學教育研討會於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下午假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舉行。是次研討會主題為「身心靈健康」,大會邀請了蔡元雲醫生SBS,JP主講兩節專題講座─「如何保持個人及教師群體的身心靈健康?」及「如何建立不同專業網絡輔助學生身心靈健康的成長,支持家長的身心靈健康?」,與在場院屬中小學校長及教師互動交流,分享保持身心靈健康的心得。

e02

主禮團嘉賓與屬校校長一同合照

e02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江肇衡博士主講「幼兒音樂
藝術綜合教育」

  • 仁濟幼稚園教育研討會2022︰幼兒音樂藝術綜合教育

仁濟醫院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舉辦的「教育研討會」已於11月19 日在院屬靚次伯紀念中學順利舉行。研討會主題為「幼兒音樂藝術綜合教育」,大會邀請了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幼稚園教育)梁詠珊女士主禮並致勉詞,並邀得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江肇衡博士為活動擔任主講嘉賓,大會亦並安排了三場涵蓋幼兒音樂、戲劇教育及藝術治療的工作坊讓來自12間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逾170名校長和教師學習。

e02

本院董事局梁偉光行政總裁聯同院屬幼稚園校長,與主禮嘉賓 教育
局康陳翠華副秘書長、主講嘉賓謝清美女士及馮麗君女士齊齊拍
照留念

e02

主禮嘉賓教育局康陳翠華副秘書長致詞時,鼓勵教師相信幼兒的
能力,及明白自己推展自主遊戲的角色

  • 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教育研討會:自主遊戲與教師角色

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2018-2019年度教育研討會於2018年11月24日上午舉行,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女士親臨主禮及致辭。當天,近200名來自12間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的校長、教師聚首一堂,齊齊探討如何在校園推行自主遊戲,讓幼兒從遊戲中學習及成長。是次教育研討會以「自主遊戲與教師角色」為主題,大會邀請了越己堂教育及心理顧問中心課程總監謝清美女士為大家主講「幼兒自主能力發展與教師角色」,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學校發展主任馮麗君女士,與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的教學團隊一同分享推展「遊戲‧學習‧成長」計劃及遊戲教學實踐的反思與啟示。

e02

主禮團成員、院屬中、小學校長與主講嘉賓拍照留念

e02

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MH蒞臨主禮及
致辭

  • 仁濟教育研討會︰迎接大數據年代

仁濟董事局於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上午假沙田石門新界鄉議局大樓大劇院,舉行教育研討會。是次研討會主題為「從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看未來教育路向」,對象是院屬500多名中、小學校長及教師。大會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學生事務) 葉豪盛教授MH蒞臨主禮並致辭,更邀得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成員、阿里巴巴前副總裁車品覺先生主講「大數據與教育」,以及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副主席梁子雲先生,以實例說明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如何於教學上應用。

e02

教育研討會主禮團與嘉賓講者、協作學校校長及院屬幼稚園
校長齊齊拍照留念

e02

仁濟幼稚園黎鳳霞校長邀請許娜娜博士、以及來自不同地區的小學校長
探討課程規劃與幼小銜接的關連

  • 仁濟幼稚園教育研討會︰幼小銜接與跨專業協作

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2018-2019年度教育研討會於2018年11月24日上午舉行,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女士親臨主禮及致辭。當天,近200名來自12間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的校長、教師聚首一堂,齊齊探討如何在校園推行自主遊戲,讓幼兒從遊戲中學習及成長。是次教育研討會以「自主遊戲與教師角色」為主題,大會邀請了越己堂教育及心理顧問中心課程總監謝清美女士為大家主講「幼兒自主能力發展與教師角色」,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學校發展主任馮麗君女士,與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的教學團隊一同分享推展「遊戲‧學習‧成長」計劃及遊戲教學實踐的反思與啟示。

ed06

研討會主禮團嘉賓與專家講者及仁濟屬校校長拍照留念

  • 教育研討會 - 「校園法律多面睇」

為提升屬校教師的專業素質,仁濟每年均舉辦教育研討會,並選取社會教育議題作為主題。2017年11月24日,本院假新界鄉議局大樓舉行教育研討會,研討會主題為「校園法律多面睇」,對象是院屬五百多名中、小學校長和教師。大會邀請了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太平紳士蒞臨主禮並致辭, 更邀得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博士主講「《基本法》與法治精神」,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客座副教授林壽康教授以案例剖析學校常見的疏忽侵權問題。

1

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GBM, GBS, JP向一眾教師講
述推廣STEM教育的經驗

  • 教育研討會 - 「敢想‧敢做 創新STEM教育」

為提升屬校教師的專業素質,仁濟每年均舉辦教育研討會,並選取社會教育議題作為主題。本院於2016年12月1日假新界鄉議局大樓舉行中小學教育研討會,主禮嘉賓為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2016/2017年度主題為「敢想‧敢做 創新STEM教育」,就專題講座分別邀請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GBM, GBS, JP、港科院名譽顧問倫嘉欣女士,以及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楊友源教授。講者分別從宏觀角度將STEM教育與培養多元化專業科技人才,以配合香港以至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作詳述;亦從學校及教師層面出發,引導學生有效地結合學科知識,培養探索精神,發展解難能力,提升STEM教育的學與教效能。

 

 

1

資深傳媒人梁永樂先生讓校長主任透過角色扮演及模
擬採訪,體驗應對傳媒的技巧及須知

  • 教育研討會 - 「校園安全教育」​

2016年11月26日,本院在院屬第二中學舉行幼稚園/幼兒中心教育研討會,並邀請了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女士GBS太平紳士親臨主禮。2016/2017年度研討會主題為「校園安全教育」,由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客座副教授林壽康教授及名譽專業顧問余惠萍博士作專題演講,透過生動輕鬆的案例分析,讓教職員認識教育界常見的法律問題,提醒她們勿墮入法律陷阱而招致法律責任。此外,研討會亦設有3個分層培訓工作坊,大會邀請資深教育工作者陳德恒校長,指導教職員有效的家校溝通與處理衝突技巧;資深傳媒人梁永樂先生,剖析傳媒運作及應對技巧。此外,香港小童群益會「樂牽」到校學前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鄭惠君女士,以「泛險失」(Near Miss)概念,與教職員分析校園個案及思考對策。

 

1

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校長及教師前往南京考察及
教學交流

  • 教師專業交流活動 2019

約180名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的校長、主任及教師於2019年4月18至19日,前往廣州進行境外教育專業交流,參觀當地省級幼兒園:東方紅幼兒園、幼兒師範學校附屬幼兒園、曉港中馬路幼兒園及珠江新城獵德幼兒園,以及參加由華南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中心肖化教授主講的專題講座;了解當地遊戲課程和STEM教學理念的實踐。

相關報導: 逾百仁濟幼師赴廣州省級幼園取經 考察自主遊戲與STEM教育

 

 

1

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校長及教師前往南京考察及
教學交流

  • 教師專業交流活動 2017-18

為進一步提升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教師的專業發展,並掌握區外地區學前教育的最新情況,本院於2017年12月26至29日舉行境外交流活動,透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協調, 四十六名校長及教師前往南京市兩間幼兒園及一間小學進行實地考察,還有參加南京師範大學專家講座,與當地學者交流融合教育政策等。此外,教師在當地的幼兒園更了解有關「幼小銜接」及促進兒童自主學習活動的工作,有助回港後借鏡。

 

1

仁濟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校長及教師前往東莞,參觀
當地省/市級示範幼兒園,了解當地的幼兒教育制度及
培養幼兒自主學習的方法

  • 教師專業交流活動 2016

為進一步提升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教師的專業發展,並掌握區外地區學前教育的最新情況,仁濟於2016年4月1至2日舉行了境外交流活動,透過中央人民政府駐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協調,約150名校長及教師前往東莞市新亞洲教育投資集團旗下的三間幼兒園進行實地考察,更與當地教育局官員及該集團的領導進行交流。教師在當地的幼兒園了解推行高瞻課程及於促進兒童自主學習活動的工作,以借助相關成功經驗回港後提升服務質素。

 

 

1

仁濟STEAM FAIRE 2024開幕典禮

1

仁濟醫院第56屆董事局主席孫蔡吐媚女士(前排右五)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 JP(前排右四)
仁濟醫院 第56屆董事局副主席張文嘉博士(前排右三)
及馮卓能校監MH(前排右二)
與一眾嘉賓及學生拍照
留念

  • 仁濟STEAM FAIRE 2024

由仁濟醫院董事局主辦及23間院屬中小幼協辦的「仁濟創意科技嘉年華2024」,已於2024年2月24日(星期六) 在院屬靚次伯紀念中學舉行,並邀得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 JP擔任主禮嘉賓。在典禮中,張副局長表示十分高興看到仁濟院屬學校透過今次活動,向社會大眾推廣STEAM的重要性,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希望新生一代從小就有更多機會接觸科學,他日能成為創科生力軍,為香港提供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帶來無限的可能性。

是次嘉年華主題「智能科技 智慧生活」,由各屬校師生設置33種智慧創意的特色活動,包括A.I. 擴散模型生成圖片展覽、A.I.繪圖 x 鐳射切割作品展、A.I. 人工智能車示範、A.I.奧運會等,與公眾分享屬校的STEAM教學成果。此外,活動還設有STEAM 教育計劃展、攤位遊戲、趣味創科工作坊、比賽等,吸引媒體代表、校長、師生和家長等出席,超過1,500人濟濟一堂,場面熱鬧。

 

1

仁濟STEAM FAIRE 2023開幕典禮

1

董事局葉恭正主席、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
副院長(資訊及發展)陳繼宇博士MH 太平紳士與學生交流

  • 仁濟STEAM FAIRE 2023

「仁濟創意科技嘉年華2023」已於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在院屬靚次伯紀念中學舉行,大會邀請了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資訊及發展)陳繼宇博士MH 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今年活動主題為《啟發智能 創藝未來》,院屬23間中小幼的師生設置了逾30多種別具智慧創意的特色活動,攤位遊戲、趣味創科工作坊、比賽等,吸引逾1,200名嘉賓及參加者參加,體驗創科教育的趣味,場面非常熱鬧。

 

1

仁濟STEAM FAIRE 2022開幕典禮

1

眾嘉賓與在同學在操埸拍攝大合照留念

  • 仁濟STEAM FAIRE 2022

由仁濟醫院屬下23間院屬中、小學及幼稚園/幼兒中心聯合舉辦的「仁濟創意科技嘉年華2022」,已於7月23日順利舉行,並邀得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榮譽主席及督導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議員,BBS, JP主禮。今年以《智能科技 創意生活》為主題,設有超過30場智慧創意生活有關的工作坊及公開示範,由各院屬中小學及幼稚園師生展示嶄新科技發明作品及特色活動,包括「Nerdy Derby轆轆車工作坊」、「水底機械人作品展」、「人工智能應用」、「學生遊戲設計作品展」、「無人機編程工作坊」、「天文體驗」等,讓參加者從「玩中學」,感受科技帶來的生活改變,成功吸引近2,000名師生、親子及老友記參加,場面熱鬧。立即重溫當日嘅精彩相片啦﹗

 

1

仁濟STEM FAIRE 2019開幕典禮

1

仁濟學生設計趣味攤位遊戲予參加者學習STEM

  • 仁濟STEM FAIRE 2019

仁濟致力推廣健康校園文化,讓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2018年仁濟成功獲禁毒基金撥款,推展院本「仁濟STEM FAIRE小伙子大搞作」活動,而董事局更提供額外資助,讓院屬學校於2019年3月16日聯合舉行「仁濟STEM FAIRE 2019」,鼓勵學生透過多元工作坊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並希望透過嘉年華的形式,加強學校與社區聯繫,讓來自不同學校的師生、愛好創科的朋友,能在歡樂的氣氛中,欣賞並分享作品,寓學於樂。

由2012/2013學年開始,本院已連續多年獲禁毒基金撥款推行「健康校園在仁濟」計劃。計劃除了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健康活動外,亦可以辨識有需要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切輔導和支援。2018/2019學年,院屬五間中學繼續推行具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

 

1

董事局馮卓能主席、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葉豪盛教授MH
與創新發明大賽得獎學生交流 

  • 第六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

由仁濟主辦的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已踏入第六屆。 2018年12月15日大會假數碼港舉行總評及頒獎典禮,更邀請了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榮譽主席及督導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博士BBS太平紳士,以及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鄧淑明博士太平紳士蒞臨主禮。是次比賽吸引 來自本地及境外參賽學校數目共七十三間,參賽作品達 四百三十一件, 數量均是歷屆之冠。此外,大會更舉行邀請賽,吸引多隊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澳門、馬來西亞和印尼等隊伍參加,與本港小學生切磋,藉以建立創新發明交流平台。

 

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GBS太平紳士與創新發明大賽的
得獎學生交流

  • 第五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

由仁濟院屬中小學合辦的「第五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於2017年12月16日假數碼港舉行總評及頒獎典禮,大會邀請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GBS太平紳士蒞臨主禮。是次比賽吸引來自本地及國際參賽學校數目共七十間,參賽作品逾三百件, 數量均是歷屆之冠。此外,大會亦邀請了來自馬來西亞、印尼、台灣、澳門和廣州的隊伍參加,與本港小學生互相交流分享,為創新發明教育創造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欲了解活動詳情,請按此連結)

相關報道 2018-01-18 明報 仁濟聯校辦創新發明大賽 逾500學生比併 作品數目創新高

1

來自不同國家的參賽隊伍在比賽中互相交流

  • 第四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

由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院屬第二中學、董之英紀念中學、靚次伯紀念中學、蔡衍濤小學,以及仁濟醫院合辦的「第四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2016年12月17日舉行了總評及頒獎典禮,大會邀請了港科院院士袁國勇教授SBS太平紳士蒞臨主禮。是次比賽吸引來自本地及國際參賽學校數目共59間,參賽作品逾200件,數量均是歷屆之冠。此外,大會亦邀請了來自台灣、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和澳門的隊伍參加,與本港小學生互相交流分享,為創新發明教育創造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dse2019

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代表分享保護兒童
處理的程序及法律政策

  • 專題講座 - 「仁人起動 保護兒童」教師培訓工作坊

為讓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教師深入了解防止虐兒的機制及提升處理技巧,仁濟董事局社會服務部聯同教育部於2021年7 月22日舉行上述專題講座,合共逾100 名來自院屬12間幼稚園/幼兒中心不同職級的教職員參加。大會邀請了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代表主講,內容包括保護兒童處理程序的認識及法律政策。此外,本院的駐校社工隊亦引領教師分組處理模擬個案及進行討論,鞏固參加者將兒童利益為先的理念,實踐在日常工作上。

 

dse2019

仁濟學生與導師就文憑試核心科目的內容進行互動

  • 聯校中學文憑試講座 2018

為協助院屬學生應付香港中學文憑試,仁濟於2018 年9月至10月期間舉行仁濟聯校中學文憑試講座,邀請資深導師,指導院屬學生溫習及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四個核心科目(中英數及通識)。此外,仁濟更與Wall Street English合辦仁濟聯校中學文憑試英文口試工作坊,由Wall Street English資深英語導師指導院屬學生英文口試應試技巧及注意事項;並與院屬中學英文科教師協作,參照公開試形式,讓學生進行口試模擬練習等。

 

1

學生能從文憑試講座中得知更多應試技巧

  • 聯校中學文憑試講座 2017

為協助院屬學生應付香港中學文憑試,仁濟於2017年9月23及30日舉行仁濟聯校中學文憑試講座,邀請資深教師及補習名師,指導院屬學生溫習及應考中學文憑試四個核心科目(中英數及通識)。

1

模擬口試讓學生能有效預備文憑試

  • 聯校英文口試工作坊 2017

為加強學校應付公開試的信心,本院於2017年10月14及21日與Wall Street English繼續合辦仁濟聯校中學文憑試英文口試工作坊,內容包括︰Wall Street English導師Mr. Walter Lam指導院屬學生英文口試應試技巧及注意事項;形式參照公開試的口試模擬練習等。

1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林日豐校
長分享生命教育的推行方法

  • 仁濟聯校培訓講座──生命教育與青少年抗逆

2016年4月25日舉辦生命教育聯校培訓講座,邀請香港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林日豐校長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生命天使」教育中心戴蓮梅主任分享。當日共有60名校長、教師、駐校社工參與。

 

1

外號「星之子」的陳易希先生及香港運動攀登訓練隊
教練兼2014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黎志偉先生與一眾學
生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 認識《基本法》講座

2016年1月29日,仁濟與公民教育委員會合辦「認識《基本法》」講座,為院屬6間中學逾400名師生介紹《基本法》,並邀請了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博士、外號「星之子」的陳易希先生及香港運動攀登訓練隊教練兼2014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黎志偉先生到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