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綠色仁濟

項目回顧

 

「仁濟醫院綠色校園暨環保教育計劃」由屬下二十三間中學、小學及幼稚園積極參與,為期兩年的計劃以推動綠色校園文化,鼓勵學生善用資源、推動節約及減廢的環保概念。計劃合共舉辦超過一百個教育推廣活動,例如在學校加設環保資訊板、將環保知識融入學校課程;舉辦一系列以環保為主題的攝影、繪畫、廢物回收比賽及工作坊;邀請環保專家參與專題講座、研討會及論壇;又舉辦環保綠色生態遊及導賞團,讓學生可以親身了解保育生態的意義。

 

「仁濟醫院綠色校園暨環保教育計劃」-成果分享會

「仁濟醫院綠色校園暨環保教育計劃」已圓滿結束,感謝屬下二十三間、小學及幼稚園兩年來的積極參與。成果分享會當日逾三百位師生及家長參與活動,場面熱鬧。本院第二中學戲劇學會的學生特別為分享會製作一個以環保為主題的話劇,內容圍繞著大眾關注的環保議題,如興建焚化爐、膠袋徵費新措施等。三十位院屬董伯英幼稚園/幼兒中心的學生則表演舞蹈。每位小朋友的服飾都各具特色,由舊物料,如舊窗簾布、舊衣服、棄置的膠袋及不織布袋製作而成,充分實踐了環保理念。表演服飾由家長與小朋友合力製作,將環保訊息由校園推廣至家庭。

 

此外,學校亦培育了不少綠色大使,擔任宣揚環保的工作。主禮嘉賓時任環境保護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徐浩光博士及時任本院董事局鮑誠業總理頒發了嘉許狀予仁濟綠色大使的代表,以嘉許學校積極參與各項環保教育活動,推動綠色校園文化。

 

活動當日,禮堂亦設置了多塊展板,展出學生的環保作品及活動花於分享會上,徐浩光博士表示,仁濟醫院是政府推動環保工作的重要夥伴,一直積極在屬下的服務單位實踐及推廣環保,成果有目共睹。董事局向徐浩光博士送上有機耕種的木瓜果籃,以表謝意。有機木瓜是本院第二中學環保天台「綠茵庭」新收成的蔬果。學校隨後帶領一眾嘉賓參觀「綠茵庭」,了解學校綠化校園及有機種植的情況。

逾三百名師生及家長參加成果分享會

逾三百名師生及家長參加成果分享會

時任林煒珊董事局主席與鮑誠業總理送上由學生種植的有機木瓜予徐浩光博士

時任林煒珊董事局主席與鮑誠業總理送上由學生種植的有機木瓜予徐浩光博士

擔任綠色大使的同學向出席人士講解校內環保工作

擔任綠色大使的同學向出席人士講解校內環保工作​

院屬董伯英幼稚園/幼兒中心學生穿上由舊物料製作成的服飾表演綠色大使的代表

院屬董伯英幼稚園/幼兒中心學生穿上由舊物料製作成的服飾表演綠色大使的代表

 

綠化校園-院屬第二中學榮獲「綠化校園工程獎」冠軍(園藝保養)

為向學生推廣綠化意識,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每年均透過「綠化校園資助計劃」提供資助,讓學校舉辦有關綠化的活動及鼓勵學生在校園種植花木,從而培養他們對園藝的興趣和加深有關認識,參加的學校數目由最初的三百多間,增至2014年接近九百間。

 

其中於2014年5月24日舉行之綠化校園工程頒獎典禮,共有三十五間中、小學及幼稚園獲頒發獎項。屬校第二中學榮獲「綠化校園工程獎」冠軍(園藝保養)。

 

綠化校園工程獎分七組,其餘獲得冠軍的學校名單如下:

1. 大園圃種植中學組:保良局朱敬文中學
2. 大園圃種植小學組: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3. 小園圃種植中學組: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4. 小園圃種植小學組:天主教領島學校
5. 園圃種植(幼稚園組):國際英文幼稚園(羅福道校舍)
6. 植樹工程: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

綠化校園工程獎其他得獎學校名單可瀏覽康文署網頁www.lcsd.gov.hk/green/b5/2013schoolawardlist.php。

綠化校園-院屬第二中學榮獲「綠化校園工程獎」冠軍(園藝保養)

綠化校園-院屬第二中學榮獲「綠化校園工程獎」冠軍(園藝保養)

 

參加「綠色社群 ─ 賽馬會減碳伙伴計劃工作坊」

自從開展「仁濟醫院邁向綠色機構」計劃後,院屬各單位亦極力嚮應及支持,其中仁濟醫院第二中學更於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比賽中屢獲殊榮,而余大偉校長更獲邀於由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綠色社群 ─ 賽馬會減碳伙伴計劃工作坊」分享校園環保經驗。

 

為了有組織及系統地推行綠色教育,校內設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負責學校的環保工作,由校長、德育及公民教育主任、健康生活教育主任、教務主任及環保學會負責老師統籌,製訂校本環保教育政策,結合學科知識及課外活動,全面建構環保校園文化。

 

學校更將環境教育與學科結合,透過不同學科一同推展綠色教育,例如在英文科以「環保婚紗展」為題設計新高中英文教學單元;科學科進行西貢珊瑚普查及海岸生態研究;初中專題研習以環境保育為題,高中通識教育則鼓勵學生關注「鯊魚濫捕」、「環保工業」及「膠袋徵稅」等社會議題。此外,學校亦積極組織同學參與海岸清潔日、環保交換坊、環保街頭訪問等活動,並於初中全面推行碳足印審計,透過趣味學習令同學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

余大偉校長分享校園環保經驗

余大偉校長分享校園環保經驗

環保婚紗展

環保婚紗展

 

 

 

 

 

 

 

西貢珊瑚普查及海岸生態研究

西貢珊瑚普查及海岸生態研究

 

 

綠色大使工作坊 

參與學校 項目名稱 舉行日期 舉行地點
仁濟醫院蔡百泰幼稚園/幼兒中心 綠色小天使 - 廢物大改做
利用利是封進行創作及陳列各參加家庭的作品
2014年1月15日至29日 校園內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 綠色大使工作坊:綠色素食 2014年4月30日 校園內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 幼兒親子種植計劃春播日
秋冬季度種植完成後,開始改種春夏季農作物
2014年2月8日 校園內
 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幼兒中心 「花語傾情」種植活動
(一串紅及洋鳳仙) 
2014年1-3月 校園內

利用利是封進行創作

種植活動

種植活動

利用利是封進行創作

 

綠色主題活動及比賽

參與學校 項目名稱 舉行日期 舉行地點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 二十周年校慶-愛護校園環保攝影比賽 2014-3-31至
2014年5月15日
校園內
仁濟醫院明德幼稚園 「綠色藝術由我創」︰攝影比賽 2014年4月11日 錦田鄉村俱樂部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 一人一花親子種植活動比賽
觀察經兩個月在家種植的鳳仙花的成果
2014年2月10日 校園內
仁濟醫院董伯英幼稚園/幼兒中心 「普天同慶齊環保」攤位遊戲
以環保物料佈置攤位遊戲,鼓勵幼兒自備餐具回校享用食物。攤位遊戲以環保為題,並自製環保紙製作心意卡,所有禮物摒棄包裝,藉此傳遞減少浪費訊息。
2013年12月中旬 校園內
仁濟醫院嚴徐玉珊幼稚園 「我愛我的綠園地」
 一人一花種植班際栽種比賽
2013年11月-12月 校園內
仁濟醫院明德幼稚園 學校開放日則以環保為主題,讓參與者化身為「環保小救兵」,尋找拯救地球的方法,從攤位遊戲及展板中找出與環保有關的訊息。 2012年 校園內

從攤位遊戲及展板中找出與環保有關的訊息

 

 

 

 

 

 

 

 

 

從攤位遊戲及展板中找出與環保有關的訊息

鼓勵幼兒自備餐具回校享用食物

 

 

 

 

 

 

 

 

 

鼓勵幼兒自備餐具回校享用食物

明德幼稚園學校開放日-英文環保故事

明德幼稚園學校開放日-英文環保故事

環保元素的攤位遊戲

環保元素的攤位遊戲

 

減廢計劃

參與學校 項目名稱 舉行日期 舉行地點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 設立環保回收箱  2014年4月1日至7月15日 校內有蓋操場
仁濟醫院明德幼稚園 減廢小先鋒  2014年4月1日 至4月15日 校內音樂室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回收玻璃瓶活動 2014年2月 校園內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回收在楚思 2014年2月 校園內
仁濟醫院董伯英幼稚園/幼兒中心 衣物回收為環保 2014年1月下旬 校園內

減廢計劃

減廢計劃

 

 

綠色「觸」角

參與學校 項目名稱 舉行日期 舉行地點
仁濟醫院明德幼稚園 壁報板設置「回收及分類資訊」  2014年1月25日 校園內

壁報板設置「回收及分類資訊」供家長觀看(每天約35分鐘),介紹回收及分類資訊

壁報板設置「回收及分類資訊」供家長觀看(每天約35分鐘),介紹回收及分類資訊

壁報板設置「回收及分類資訊」

 

 

參觀活動

參與學校 項目名稱 舉行日期 舉行地點
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 有機農莊一天遊  2014年4月14日 音樂農莊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 海下灣生態導賞團  2014年3月23日 海下灣
仁濟醫院山景幼稚園/
幼兒中心
參觀粉嶺環保資源中心  2014年3月18日
粉嶺環保資源中心
仁濟醫院山景幼稚園/
幼兒中心
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
之繪畫活動 
2014年2月21日 尖沙咀
仁濟醫院第二中學 參觀屯門環保園 (Eco Park)
透過一系列導賞參觀及互動遊戲讓學生反思「減少」、「再用」及「再造」的基本減廢概念,並能從日常生活入手,積極減廢
2013年7月13日 屯門環保園 (Eco Park)
仁濟醫院友愛幼稚園/
幼兒中心
「綠色遊縱」系列四次
帶領學童參觀尖沙咀綠化教育資源中心、屯門友愛公園及香港公園溫室等地,近距離認識自然生態,加深環保觸覺。
2013年5-6月 尖沙咀綠化教育資源中心、
屯門友愛公園及
香港公園溫室
仁濟醫院方江輝幼稚園/
幼兒中心
參觀馬灣挪亞方舟 2012年 馬灣挪亞方舟
仁濟醫院林李婉冰幼稚園 / 幼兒中心 參觀環保園 2012年 環保園

參觀馬灣挪亞方舟

參觀馬灣挪亞方舟

馬灣挪亞方舟

參觀環保園

屯門環保園 (Eco Park)

參觀環保園

 

環保交流團

本院王華湘中學及何式南小學亦安排學校走出香港,到台灣觀摩他們的環保工作及文化考察。

院屬何式南小學: 台北環保交流團

 

 

       

 

 

 

 

 

院屬何式南小學: 台北環保交流團

院屬王華湘中學: 台北環保交流團

院屬王華湘中學: 台北環保交流團

 

環保講座、工作坊及環保課程

參與學校 項目名稱 舉行日期 舉行地點
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 綠色生活論壇  2014年3月至2014年6月 校園展板及課堂活動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 環保拼貼畫  2014年4月25日至4月30日 校內藝術室
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 環保講座 2013年及2014年 校園內
仁濟醫院第二中學 製作天然潤唇膏 2013年 校園內
仁濟醫院方江輝幼稚園/幼兒中心 「真識」食物工作坊 2013年 馬灣挪亞方舟

院屬方江輝幼稚園/幼兒中心舉行 「真識」食物工作坊

院屬方江輝幼稚園/幼兒中心舉行 「真識」食物工作坊院屬林百欣學校舉行環保主題講座

院屬林百欣學校舉行環保主題講座

院屬第二中學同學製作天然潤唇膏

院屬第二中學同學製作天然潤唇膏

 

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 -「親子親親大自然」

參與學校 項目名稱 舉行日期 舉行地點
院屬幼稚園/幼兒中心 千蜂親親自然同樂日 2014年1月18日 假日農場
仁濟醫院林李婉冰幼稚園/幼兒中心 「親子親親大自然」旅行  2014年4月12日 屯門新生農場
仁濟醫院嚴徐玉珊幼稚園 親親大自然親子戶外旅行  2013年12月14日 錦田鄉村俱樂部
仁濟醫院董伯英幼稚園 / 幼兒中心 「樂見生命樹」活動,
於親子旅行進行寫生、樹皮 / 樹葉印繪、樹木攝影等,讓幼兒及家長近距離接觸自然環境。
2012年  
親子戶外旅行 

「樂見生命樹」活動

親子戶外旅行 親子戶外旅行 

happy tree

「樂見生命樹」

「全港素食文化推廣活動」整個活動進行為期共二十一個月,經過與不同界別的合作和機構內部同事的努力,一個又一個的先導項目從中誕生,包括培訓了一百六十名職員成為素食大使,作為推廣素食文化的先頭部隊;成就合共多於一百四十節的工作坊丶講座、小組及體驗遊活動;同時亦出版素食食譜,讓廣大市民繼續關注環保減碳和綠色健康生活的課題。

 

「全港素食烹飪比賽暨嘉年華」

「全港素食烹飪比賽暨嘉年華」乃整個「全港素食文化推廣活動」的壓軸活動, 於2016年9月24日假荃灣愉景新城圓滿舉行,活動以環保素食為主題,鼓勵大眾減少肉食,同時減低碳排放,鼓勵大眾一起身體力行「食素愛地球」。

 

當天「全港素食烹飪比賽」共設公開組及共融組兩個組別,各路「煮素」高手競爭激烈!各參賽隊伍均能設計環保低碳、健康有營及具有特色的美味素菜。評判團最終以菜式的環保概念、營養價值、創意、衛生及色香味等作評審準則。當中共融組的參賽者均為有不同殘疾程度之智障人士,他們藉此一顯身手,打破一般人對智障人士不懂烹煮食物之印象。

全港素食烹飪比賽暨嘉年華

1) 「全港素食烹飪比賽暨嘉年華」典禮儀式                  2)  一眾主禮嘉賓與可愛小廚神大合照

3)   嘉賓及參賽者合照                                                    4)  最年輕參賽者展示廚藝

                                                                                       5)  共融組隊伍-「活力三人組」-起分工合作製作美味素食

                                                                                       6)  以環保主題的攤位遊嚴吸引了不少公眾人士參加

 

「全港素食文化推廣活動」及開幕禮

「素食生活」除了對健康飲食佔一重要席位,亦對減碳、減排以及社會之可持續發展有著緊密關係。本院社會服務部數年前開始監察轄下一單位服務使用者的飲食習慣,發現舍友傾向偏好肉食,卻不太喜歡食用蔬菜,因此容易出現過度肥胖,並影響其健康狀況及加速身體機能老化,而修訂部份餐單後,兩年來有四份一的舍友BMI指數有所改善,而舍友的飲食習慣也慢慢傾向於多菜少肉。

 

為提昇機構持份者對素食文化的認知,本院於2015年4月成功獲環保基金撥款逾一百萬元舉辦為期一年半的「全港素食文化推廣活動」,與受眾初探素食生活的基本運作。在全港的慈善機構之中,開風氣之先,推動更多的服務使用者、家屬及社區人士了解素食對環境及身體的好處。此外,該活動亦得到Green Monday的支持,成為活動的綠色夥伴機構。

 

「全港素食文化推廣活動」開幕禮於2015年7月25日在荃新天地一期舉行。在開幕禮上,藝人何傲兒與胡渭康在Green Monday大使、網絡素食紅人素媽媽的現場指導下,向公眾示範素食製作。整個「全港素食文化推廣活動」邀請了營養師、綠色大廚、醫生等專業人士,定期舉辦素食飲食文化培訓予本機構社工、護士及廚師,旨在培訓出素食大使,再由他們透過舉辦多項素食工作坊、講座等,於服務單位及所屬社區將健康飲食的概念推廣予轄下各單位的服務使用者(包括:精神病康復者及智障人士)、其家屬及社區人士。

董事局總理們與星廚等為活動揭開序幕  董事局總理們與星廚等為活動揭開序幕 

藝人胡渭康及何傲兒分與營養師素媽媽講解健康飲食

 

 

 

 

 

 

 

 

藝人胡渭康及何傲兒分與營養師素媽媽講解健康飲食

 

星廚示範素食健美菜式

 

 

 

 

 

 

 

 

星廚示範素食健美菜式

環保攤位

 

 

 

 

 

 

 

 

環保攤位

 

沙畫示範

 

 

 

 

 

 

 

沙畫示範

由本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推行之「賞心樂「樹」保育樹木計劃」於2016 年6月至12 月舉行,以保育樹木為題,透過將保育林木知識傳授予長者義工,義工們並合力拍攝宣傳短片和推行社區教育活動,向公眾傳達保育林木的訊息。計劃成功訓練三十九名保育大使,到社區內進行推廣教育活動,服務社區內學生和長者達 二百五十七人次;計劃亦於2016年 12月13 日進行短片發佈會暨嘉許活動,發放義工製作教育宣傳片外,也展示全期計劃過程點滴,取得良好回應。

長者義工修讀拍攝環保宣傳短片及到訪錦田樹屋考察,亦到院屬蔡百泰幼稚園推廣環保訊息

長者義工修讀拍攝環保宣傳短片及到訪錦田樹屋考察,亦到院屬蔡百泰幼稚園推廣環保訊息

本院華懋護理安老院及郭玉章夫人護理安老院成為首批參加「藉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達致減廢的社區參與項目」院舍,計劃包括減少固體廢物,推展綠色院舍鼓勵院舍進行分類回收可循環再造的物品。在九個月的計劃中,分別成功將固體廢物減少了12%至14%。

 

項目目

減少固體廢棄物,鼓勵院舍進行回收。分類回收可循環再造的物品(如廢紙丶電池、紙皮丶鋁罐、膠樽等)。

 

項目內

1.) 項目要求使用指定垃圾袋、每 月計算 垃圾重量、進行回收等計劃及將資料整合及提交每月報告。

2.) 回收可循環再造物品,為環保出一分力,鼓勵職員及院友進行分類回收(院內設置三色回收桶、電池及廁紙筒回收桶等)

    ,並對前線員工及院友進行教育宣傳推廣,包括講座、工作坊及環保參觀活動等增加他們環保知識及推動他們積極參與計劃。

 

達到了減少護理安老院棄置的固體廢物的總量目標、教育院友回收的重要性,其中電池及廁紙筒回收數量明顯,顯示院友及員工有主動參與日常回收。而工作坊及屯門環保園環保參觀活動等,家屬及院友也有積極參與活動。

 

透過該計劃使院友及員工養成日常減費及回收習慣。減少日常護理安老院棄置的固體廢物,將有用物品如廢紙等回收及循環再用。院舍透過分享環保經驗,為其他仁濟醫院單位日後推行的活廢回收行動起先導作用。

院友到屯門環保園參觀

 

 

 

 

 

 

 

 

院友到屯門環保園參觀                                                                 院友們被委任為環保大使推廣環保教育工作

製作聖誕樹及參加廁紙筒工作坊

環保大使製作聖誕樹                    院友們參加厠紙筒工作坊                     

放置三色回收箱收集可循環再用物資,減少固體棄物

 

 

 

 

 

 

 

 

 

放置三色回收箱收集可循環再用物資,減少固體棄物

項目目的

本院郭玉章夫人護理安老院設立綠色有機種植園及成立院友義工隊,推展綠色環境。

 

項目內

  • 設立綠色有機種植園  

院舍於停車場開闢一角,設立綠色有機種植園,由院友親自參與栽種過程,由親自撇下種子至種植至成熟蔬果,種植過程中加入廚餘肥,讓院友嘗試有機種植的樂趣,更讓院友可品嘗自己親手種植的蔬菜,藉此向院友灌輸環保訊息及進一步教育院友及同事將廚餘循環再用。

 

  • 設置廚餘

過去,院舍會將廚餘當為垃圾棄掉。但院舍獲「環保教育基金」於2014 年1 月資助購置廚餘機後,實行廚餘再造,將製成品用於院舍花園。

 

  • 成立耆趣保特工隊

院舍成立「耆趣保特工隊」,每個樓層邀請老友記擔任「耆趣保特工隊」隊員,更成為「環保大使」。「耆趣保特工隊」之名字,「耆」為院舍本舍老友記, 「趣」為喜樂歡趣, 「保」為環保。希望院舍長者透過參與,從充滿有趣的教育及發展性小組,推廣環保訊息,加強院友對環保的認識,從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生活」 , 更能充滿喜樂。

 

「環保大使」們更能向他們的兒孫和朋友傳揚正面的環保訊息,並透過各種社匿項目,幫助長者更深入認識低碳生活、樹木保育及循環再造,從而向下-代播下關注環境的種籽。

 

  • 院舍無界限,社區新接觸

院舍希望年長院友可活躍參加更多活動,鼓勵他們走出院舍,並期望透過各種社區項目,幫助他們加深認識低碳生活。故此,早前已聯絡附近商場的連鎖咖啡店,每星期到他們店收集他們沖咖啡後的殘餘物,讓院舍可安排職員陪同二至四位「耆趣保特工隊」隊員進行「收集咖啡渣滓」行動;同時,隊員籍機於咖啡店享受一道下午茶,感受潮流咖啡店的新飲食文化。此外,院友將收集回來的咖啡渣滓,安排太陽曬乾,再混合泥土後做造成肥料及製成最安全有機的防蟲劑,用作栽培蔬果之用。

 

成效 

院舍透過綠色有機種植及成立院友義工隊,以綠色環保院舍生活推廣園藝治療,以植物為介入媒體,透過植物與人結合,以種花、剪草、挖泥、施肥等步驟,增加治療效果、令腦退化患者、中風或抑鬱長者,產生身心、社交、認知、精神各方面的好處。此外,植物的色彩丶質感丶香味丶味道,能提供不同的感官刺激,帶出歡愉、平和、輕鬆丶自信、緬懷、導向等治療效果。

 

透過園藝治療不但能帶給長者身、心、社交丶感官等方面的正面影響,而且能推動環保,綠化環境。本院期望計劃能夠延續,令更多長者受惠。

綠色院舍-環保結伴行

耆趣保特工隊勤於澆水

 

 

 

 

 

 

 

 

耆趣保特工隊勤於澆水

院舍停車場開闢為綠色有機種植園

 

 

 

 

 

 

 

 

院舍停車場開闢為綠色有機種植園

 

設置廚餘機 仁濟醫院郭玉章夫人護理安老院「親親大自然廚餘再做計劃」

仁濟醫院郭玉章夫人護理安老院共有長者院友246人,職員120人。每天產生約6-7公斤之廚餘。於2014年1月起推行「親親大自然廚餘再做計劃」,當中設置廚餘機 ,職員透過介紹廚餘機之運作、向長者講者講解廚餘的形成、記錄廚餘收集量及堆肥出產量、希望長者能協助院舍減少廚餘的數量,並且以廚餘機製成的有機肥供院友作栽種之用,讓院友嘗試有機耕種及品嘗自已親手種植的食物,在種植院內植物過程中,既可加強院友與大自然的接觸,在生活教育中將環保資源回收觀念融入其中,強化年長院友的環保意識,達到寓教育於環保的功能。

仁濟醫院郭玉章夫人護理安老院「親親大自然廚餘再做計劃」

 

 

 

 

 

 

 

 

 

 

 

 

 

 

 

 

仁濟醫院郭玉章夫人護理安老院「親親大自然廚餘再做計劃」

 

 

 

 

 

 

 

 

仁濟醫院郭玉章夫人護理安老院「親親大自然廚餘再做計劃」

 

本院於2012年成功得到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的資助,舉辦『環抱海‧陸‧空』環保生態先鋒計劃。是次計劃由屬下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暨第三齡人士服務主力推行,揀選了二十名退休人士受訓,讓他們在學習環保知識後,將知識傳遞到社區,感染更多長者和學生了解環保議題。訓練時間由2013年6月起至2014年1月止;課程題目豐富,包括樹木生態、昆蟲雀鳥知識、地質研究、海洋生態、天文觀測、減排節能等,亦有戶外考察及生物攝影練習。

完成訓練後,二十位生態大使於2014年2至3月內到訪各區長者中心或學校進行社區教育活動;而2014年2至6月期間,則有生態攝影展、環保標語創作比賽、廢物循環再用創意比賽,及整項計劃完結前的嘉許活動。

 

「環保生態先鋒」嘉許禮暨攝影展

日期: 2014年6月13日

地點: 荃灣大會堂1/F展覽廳

內容: 本院亦於『環抱海‧陸‧空』環保生態先鋒計劃 期間主辦了兩項公開比賽,分別為「環保標語創作比賽」及「廢物循環再用創意設計比賽」。 於2014年6月13日頒發「環保生態先鋒」義工嘉許狀暨舉行「環保標語創作比賽」及「廢物循環再用創意設計比賽」頒獎禮、數十名得獎者連同環保義工大使一同接受本院的嘉許,由流動生命基金主席暨資深綠色文明推廣人士周兆祥博士接過獎狀。當日同場舉辦綠色嘉年華,場內設有環保資訊展板介紹、環保攝影展、攤位遊戲、表演、環保資源包派發,讓現場400多位社區人士加強對環保的認識。

「環保生態先鋒」嘉許禮暨攝影展

項目名稱 舉行日期 地點 內容
廢物循環再用創意比賽  2014年4月 中心內 藉由廢物循環再造,
倡導公眾愛惜地球資源,
實踐環境保育的理念。
環保標語創作比賽  2014年4月 中心內 藉由標語創作,
以倡導公眾愛惜地球資源,
實踐環境保育的理念。

 

環保標語創作比賽 - 「環抱海陸空」環保生態先鋒計劃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於2014年4月舉行環保標語創作比賽​,藉由標語創作,以倡導公眾愛惜地球資源,實踐環境保育的理念。比賽以「保護環境」、「生態保育」為題,提升社會大眾對環境及生態保育的關注及認識。不多於30字,填入大會指定表格,中英皆可。可以個人名義經學校或自行呈交作品,參賽數目上限3份。每組別將設15份優異獎,以及冠、亞、季軍各1名。得獎者將於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或前由本院個別通知。

「環抱海陸空」環保生態先鋒計劃

 

 

「環抱海‧陸‧空—環保生態先鋒計劃」- 結業禮暨分享會

經過八個月「特訓」,本計劃之環保義工大使順利修業,並於2014年5月24日出席「環抱海‧陸‧空—環保生態先鋒計劃」結業禮暨分享會,除了獲頒授結業證書,畢業同學親身向現場百多位社區人士介紹計劃成效,繼續宣揚綠色使命。

「環抱海‧陸‧空—環保生態先鋒計劃」- 結業禮暨分享會

 

社區教育推廣

社區教育推廣項目名稱 舉行日期 舉行地點 內容
社區教育推廣-
聖雅各懷愛長者鄰舍中心
2014年3月21日 聖雅各懷愛長者鄰舍中心 完成培訓的「環保生態先鋒」,透過講解、遊戲及影片播放等形式,向長者宣揚環保訊息。講座後與參加者分組進行工作坊,以環保物料製作小手工,傳遞廢物循環再用,善用資源的訊息
社區教育推廣-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2014年3月17日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社區教育推廣- 仁濟醫院尹成紀念長者鄰舍中心 2014年3月14日  仁濟醫院尹成紀念長者鄰舍中心
社區教育推廣-
仁濟醫院吳王依雯長者鄰舍中心
2014年3月13日 仁濟醫院吳王依雯長者鄰舍中心
社區教育推廣-
仁濟醫院鄧碧雲紀念長者鄰舍中心
2014年3月11日 仁濟醫院鄧碧雲紀念長者鄰舍中心
社區教育推廣-
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
2014年3月10日 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
社區教育推廣-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2014年2月18、20
、24及28日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理論課程及戶外考察

 

課程名稱 舉行日期 舉行地點 課程內容
戶外考察-天空篇 2014年1月25日 香港天文公園 +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從天文觀測認識氣侯變化及空氣污染的影響
戶外考察-天空篇 2014年1月11日 米埔自然保護區 +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講解香港鳥類生態和保育
戶外考察-海洋篇 2014年1月4日 后海灣 +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介紹香港的濕地及紅樹林、香港河口生物多樣性

 

理論課程-天空篇

2013年12月28日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由專業導師講解香港昆蟲生態及多樣性(一)
理論課程-天空篇 2013年12月21日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由專業導師講解香港鳥類生態與保育
理論課程-天空篇 2013年12月14日 參觀天文公園 讓參加者認識光害的影響

理論課程-天空篇

2013年12月7日 仁濟醫院方若愚長者鄰舍中心 讓參加者認識氣候變化、認識空氣污染的影響

理論課程及戶外考察

理論課程及戶外考察

理論課程及戶外考察

理論課程及戶外考察

 

日期:2013年10月起

地點:仁濟醫院兒童之家

目的:「兒童之家小花園」計劃目的是希望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更理想、綠化的住宿環境,並在過程中帶出環保生活的重要訊息。活動旨在讓服務使用者體驗及培養其環保意識和興趣,在日常生活裡注入環保的元素,使之成為習慣,並激發他們創意減廢及廢物利用,減輕地球垃圾的負擔。

 

內容:「兒童之家小花園」計劃於2013年開展,活動讓服務使用者提升相關的環保意識。在職員的教導下,服務使用者學會廚餘機的運作,在家舍習慣把食物殘渣自覺分類、隔水,運用廚餘機轉化成的肥料,在家舍內用作栽種。經過一番的努力栽培,服務使用者已學會澆水灌溉,細心觀察,體驗栽種之樂;服務使用者曾試種生菜、蕃茄、火龍果、蘆薈、紅莧菜、蔥等不同品種,雖然成果偶會未如理想,但服務使用者與職員積極參閱相關書籍,汲取種植經驗,再接再厲作不同的嘗試。即使計劃現已完圓滿結束,環保及栽種的小幼苗已在服務使用者心中茁壯成長。

仁濟醫院第一兒童之家「兒童之家小花園計劃」 

兒童之家小花園

 

 

 

 

 

 

 

 

兒童之家小花園

 

節約能源是保護環境的重要一環,有效善用地球資源,控制污染及減少耗用,可進一步減低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

仁濟醫院-獲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頒發「減碳證書」及續頒「卓越級別」減廢標誌

仁濟醫院-於2014年獲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頒發「減碳證書」及續頒「卓越級別」減廢標誌,嘉許及表揚仁濟醫院對環境的保護、減少廢物及碳排放的卓越表現。

仁濟醫院-獲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頒發「減碳證書」及續頒「卓越級別」減廢標誌

總辦事處及屬下單位響應「香港無冷氣夜2013」

總辦事處及屬下單位響應綠色機構環保觸角於2013年9月26日晚上舉行「香港無冷氣夜2013」,以行動支持環保。

香港無冷氣夜2013

仁濟醫院-獲得企業綠色駕駛獎勵計劃2012 金獎

為提高減少車輛污染物排放、減用私家車輛的意識,及鼓勵以具成本效益及可行的方法來達致省燃油成效,本院於2012年參予了由香港地球之友、綠色力量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舉辦的“放「駕」一天”低碳行動:企業綠色駕駛獎勵計劃,鼓勵員工減用私家車,將環保訊息推展開去。

 

放「駕」一天”低碳行動:企業綠色駕駛獎勵計劃

採用綠色能源為本院其中一項環保策略。善用太陽能不但可令熱水力加熱,還可用作發電。

本院第二中學、趙曾學韞小學及蔡衍濤小學-安裝太陽能光伏板

上述三間學校已於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板工程。太陽能光伏系統不但供電予校舍部份設施及房間之照明系統,學校還透過設施讓學生從數據上探討可再生源的意義,故此,有關裝置除了允許學校作近距離觀察,亦有展板介紹太陽能發電原理,並加入計算耗電量的量錶,測量照明及顯示減排的功效,引入導學生倒思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以提昇環保教育的成效。

本院趙曾學韞小學學生作近距離         觀察太陽能光伏板

本院趙曾學韞小學學生作近距離

       觀察太陽能光伏板

 

 

 

本院蔡衍濤小學六樓設有展板介紹   太陽能發電的示理

本院蔡衍濤小學六樓設有展板介紹

 太陽能發電的示理

 

本院華懋護理安老院-安裝風光互補路燈

本院華懋護理安老院進一步利用風光力及太陽能,於空曠位置安裝兩支風光互補路燈,將日間風力較強時所收集的能量於晚上轉化為光能,照明院舍。此裝置亦讓院友、職員更直接觀察及了解能量轉化的原理,及教育他們可減少依賴用電,緩減燃煤發電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的好處。

院舍利用位處山嶺的地域優勢,充份收集風力及太陽能院舍利用位處山嶺的地域優勢,充份收集風力及太陽能 院舍利用位處山嶺的地域優勢,充份收集風力及太陽能

本院透過宣傳活動、機構網站、座談會和分享會等,將綠色訊息傳遞至社區, 其中於2012年12月4日舉行主題為「綠色教育˙育己育人」中小學研討會, 並邀得教育局局長吳克儉SBS 太平紳士蒞臨主禮。當日兩場主題講座分別由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李鈞瀚博士主講「能源與環境跨學科問題的挑戰 一 如何培育下一代?」,以及由綠色生活教育基金及綠田園基金主席周兆祥博士主講「神聖的老師留甚麼給下一代?」。通過數據及事例的解說, 與本院屬校共500多位教職員分享經驗,刺激與會人士反思環境保護的挑戰以及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優勢及責任。

「綠色教育‧育己育人」中小學研討會

配合「仁濟醫院邁向綠色機構」的三年計劃,本院以新成立於深水埗元州邨的李衛少琦安老院作為試點,嘗試打造一所綠色安老院舍,以提供一個又環保又舒適的居住環境予院友。院舍的裝潰及設備都融入環保的慨念,如:
﹒ 安裝T5節能光管及LED出口指示牌,令用電量節省了1至3成;
﹒ 探用高效能空調、自然通風系統及在房間間隔上盡量探用自然光;
﹒ 廚房設置的高效電能爐具,不但令能源支出節省3 成,更大大改善工作環境內的噪音、溫度及濕度問題;
﹒ 採用石油氣制式的院車,幫助減低路面廢氣微粒排放;
﹒ 採用低揮發性有機氣體塗漆,避免院友吸入有害氣體;
﹒ 安裝紅外線自動感應水龍頭,以節省食水的用量。

採用石油氣制式的院車

 

 

 

 

 

 

 

 

 

安裝T5節能光管及LED出口指示牌

廚房設置的高效電能爐具

 

 

日期:2011 年9月6 日

地點:尖沙咀海港城露天停車場

主禮嘉賓:環境局局長邱騰華GBS太平紳士

 

內容:仁濟醫院成為首個慈善團體獲Smart香港代理商-梅費德斯奔馳香港(Mercedes - Benz Hong Kong)邀請為環保電動車試用計劃的首批合作夥伴,率先免費體驗駕駛Smart,為期一年。為隆重其事及宣揚零排放汽車對環境的好處,梅寶德斯奔馳香港特別舉行新聞發佈會及電動車啟用儀式,邀請各合作夥伴如香港電燈、中華電力、寶馬會、可口可樂及本院等參與。

Smart 是以電池推動的雙座位右軚車,可行走高速公路,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一百公里,充電三小時後可行走約五小時;以同額型汽油車比較,電動車以電力取代燃油驅動,在路上行駛時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故此,使用零油耗、零排放的電動車有望可大大減少鬧市廢氣,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為「藍天再現」出一分力。

本院正逐步轉用石油氣制式的院車,以減少路面廢氣微粒排放,減低空氣污染物的濃度,為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作出貢獻。

2011年仁濟醫院率先試用SMART 第二代 電動車時任環境局局長邱騰華GBS太平紳士主持儀式

 

 

 

 

 

 

 

2011年仁濟醫院率先試用SMART 第二代

電動車時任環境局局長邱騰華GBS太平紳士(中)主持儀式

時任董事局主席李文斌MH太平紳士手持Smart 電動車車匙

 

 

 

 

 



時任董事局主席李文斌MH太平紳士手持Smart 電環保電動車動車車匙

 

 

 

 

 

 

 

 

 

日期:2011年3月18日 (五)    
時間:下午2時30分
地點:林百欣中學(荃灣荃景圍145-165號)
主禮: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太平紳士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李宗德先生SBS太平紳士
           荃灣民政事務專員張岱楨太平紳士

 

內容:各嘉賓將環保大門打開後,分別將手上的「環保心」貼於大樹上,寓意協助仁濟打開環保之門,並獻出「環保心」,令世界變得更美好。同場並設置多個以環保為主題的遊戲攤位及台上表演。

「仁濟共創綠色新時代」啟動禮

「仁濟共創綠色新時代」啟動禮

「仁濟共創綠色新時代」啟動禮

「仁濟共創綠色新時代」啟動禮

本院自2006年起,已連續六年積極參與地球之友舉辦的舊衣回收計劃,成績亦屢獲嘉許。而2011年亦參與了地球之友舉辦的「知慳惜電節能比賽2011」 獲頒發「知慳惜電」(公司組) 感謝狀。感謝員工上下一心,共同持守環保精神,本院於比賽期間的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85,872.65度,即總耗電量的2.05% 。

除本院大朋友支持環保外,屬下學校的小朋友亦身體力行,共同實踐環保約章。屬下明德幼稚園剛於四月於校內推行回收校服計劃,目的讓小朋友從小養成環保習慣, 學習珍惜資源,讓他們學習不浪費,將不合用的物品捐贈及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活動反應熱烈,成功回收了八十套夏天校服及一百三十套冬天校服,為有需要的家庭減輕負擔。

地球之友舊衣回收計劃

 

贊助單位: 環境運動委員會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此宣傳品上任何的項目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及環境運動委員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