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教育服务

仁济游学

仁济鼓励属校学生放眼世界,扩阔视野,从而接触多国文化及不同地区的特色。属校曾举办的交流活动多不胜数,到访的国家及地区包括法国、英国、美国、澳洲、日本、台湾等。此外,本院亦举办联校交流活动,增加学生认识世界的机会。

one belt and road 01

第48届董事局主席林炜珊女士MH(左五)於2015年捐赠二百万
港元,支持计划可持续发展

2015年时任董事局主席林炜珊女士MH捐赠二百万港元,成立基金;推展仁济「一带一路」旅学团,资助仁济师生认识「一带一路」国策,让学生前住已有国家规划的相关城市作重点考察及交流。回港后,完成旅团的学生须完成专题研习报告,与校园师生及公众分享学习成果。此外,本院亦会举办多元化活动,如问答比赛、讲座等,让学生从中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及机遇。

my03

旅学团不但让学生实地考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方,
更让大家建立珍贵的友谊

P04

仰光中央车站建立於1877年,由当时英国殖民地政府兴建

继2017年哈萨克斯坦之行,仁济「一带一路」旅学基金创办人林炜珊女士MH再次率领43名来自6间院属中学的师生,於2018年7月1日至4日前往缅甸,重点考察其最大城市、前首都仰光,了解中国友好国家的民族历史、生活文化等。

 

旅学团成员均是首次踏足这个佛教国度――缅甸仰光,除参观一系列金光灿烂的宗教特色建筑物,如大金塔、巧塔吉卧佛寺及波特涛塔外,更考察了英国殖民地时代遗留下来,现在已改建为政府部门机关的英式建筑群。另外,承蒙永远顾问苏陈伟香女士BBS的介绍,旅团师生还参观了仰光港资手袋厂Harvey Handbags Company,生产线由原料切割、零件装配、品质监控等工序巨细无遗地呈现於师生眼前,工厂负责人林家兴生先更藉此勉励学生「无论多辛苦,都不要放弃」的道理,让学生获益良多。

111

仁济「一带一路」旅学基金创办人林炜珊女士MH率领43名来自6间院属中学的师生到缅甸仰光考察

 

qz2

旅学团顾问兼团长吴仰明博士(右一)与学生在泉州海外
交通史博物馆拍照留念

为让学生了解海上丝路的源起与「一带一路」的承接,仁济「一带一路」旅学团顾问兼团长吴仰明博士率领36名来自5间仁济院属小学的师生於2018年6月28日至7月1日,到福建厦门及泉州考察。学生除了参观海外交通历史博物馆了解海上丝路历史文化发展外,还参观七匹狼博物馆、通士达光影体验馆及古龙酱文化园,了解民营企业的各种创业历程及营运方式。此外,学生更亲赴华安土楼群,了解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艺术及文化意义。

暑假后,参与旅团的学生会藉考察报告,向旅学基金创办人林炜珊女士MH以及校内师生展示学习成果。

111

仁济「一带一路」旅学基金创办人林炜珊女士MH资助5间院属小学的高小生到福建厦门及泉州考察,了解国家发展

 

P04

学生游览独立广场,认识哈萨克斯坦的历史发展

2017年6月23日27日,林炜珊永远顾问担任旅学团团长,与顾问、领队兼仁济医院林百欣中学曹达明校长、以及院属六所中学共四十二名师生,远赴哈萨克斯坦展开为期五天的仁济「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旅学团」,实地体验当地的社经民生发展及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回港后,完成旅团的学生透过专题研习的方式,以生动趣味的手法编制报告,透过影像、简报等,与其他师生及公众分享学习成果。

相关报道 2017-07-14 - 明报 仁济「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旅学团」 学生走出中国认识中外关系

111

仁济「一带一路」旅学基金创办人林炜珊女士MH与仁济院属中学师生齐齐戴上哈萨克斯坦民族帽,在伊塞湖拍照留念

 

K01

旅学团顾问吴仰明博士(左一)与学生一同品茗,了解茶与丝路
文物——西安城墙前拍照留念

2017年6月23至26日,四十六名院属小学师生以福建厦门及泉州为「一带一路」旅学团目的地,重点考察福建的主要城市厦门及泉州,为期四日三夜;行程包括参观海外交通历史博物馆、古龙文化酱园;游览开元寺、崇武古城等。是次旅学团深信有助学生从历史、文化、宗教及经济等多角度认识厦门和泉州的发展,了解海上丝路的历史及「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性。

相关报道 2017-07-13 - 星岛日报 仁济「一带一路・厦门泉州旅学团」

111

旅学团为仁济院属小学提供联校交流的机会,其乐融融

 

111

仁济学生细看资料,了解友谊关的中越历史

2016年6月26日至29日,属校学生以广西为「一带一路」旅学团目的地。是次旅学团除邀请院属中学生参加外,亦安排院属高小年级学生参加,总参与师生人数逾百人,乘坐动车向广西南宁进发,全程由专业导游讲解历史背景及景点资料。此外,大会更特别安排当地专家讲解「东盟各国与一路一带的关系及发展」,让师生由浅入深认识「一带一路」的宏观计划。行程包括参观大型企业及农业、到访广西民族大学等。

相关报道 2016-07-11 大公报 仁济逾百师生赴广西考察交流

111

仁济逾百名师生参加「一带一路・广西旅学团」

 

244

仁济师生与旅学团团长林炜珊主席(前排左四)在国家重点
文物——西安城墙前拍照留念

2015年12月5日至9日,林炜珊主席担任旅学团团长,与顾问李灿荣及吴仰明、领队兼仁济医院第二中学余大伟校长、秘书长兼仁济行政总裁黄伟健,以及院属6所中学共66名师生,远赴西安展开为期5天的仁济「一带一路・西安旅学团」,实地体验国家的社经民生发展。师生到访的地点包括世界遗产秦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杨凌农业博物园、比亚迪汽车等,还有到访陕西省西安中学进行交流。

相关报道 2015-12-24 大公报 逾60师生考察国家历史文化与发展

相关报道 2016-02-26 星岛日报 鼓励自主学习 考察国家发展 师生分享成果

相关报道 2016-02-24 明报 仁济设一带一路游学基金

 

 

one belt and road 01

2015年旅学团计划启动礼上,本院特意举行「一带一路」常识问答比赛,让学生温故知新

one belt and road 01

参与旅学团的学生回港后,在课堂上与其他师生分享学习成果

 

 

自2014年始,仁济得到瑞祥公司董事方志基先生的悉心安排及全费赞助,每年安排逾二十名来自院属中学的学生参加由香港苏格兰教育联盟举办的苏格兰文化交流活动,与当地学生一同上课、同游名胜古迹,以及出席当地一年一度的SCEN中国青年峰会等。参与苏格兰交流的仁济学生,事前均须撰写义工服务计划书,完成连串义工服务,以及通过有关面试。

苏格兰文化交流学习团2018

仁济学生获善长赞助远赴苏格兰交流,与当地学生一同学习

2018年11月2日至12日,十九名来自仁济院属第二中学、王华湘中学及罗陈楚思中学的学生,获香港苏格兰教育联盟创办人方志基先生的悉心安排及全费赞助,参加「苏格兰文化交流学习团2018」。学生除了参观当地名胜古迹外, 更到访St Ninian's High School、寄住当地家庭、学习苏格兰传统乐器风笛等,体验不一样的文化。此外,仁济学生亦应邀出席一年一度的青年高峰会―― SCEN China Youth Summit 2018,与大家分享在文化交流活动中难得的体会及感受。

 

2017 1

参观苏格兰名胜古迹爱丁堡城堡,大家当然
要拍照留念

22名来自仁济医院第二中学、王华湘中学及罗陈楚思中学的学生,在10月27日至11月5日,参加了由香港苏格兰教育联盟举办的「苏格兰文化交流学习团2017」。在赞助人方志基先生的悉心安排下,学生除了参观当地名胜古迹爱丁堡城堡外,更到访Glenalmond College、寄住当地家庭,以及学习苏格兰传统舞蹈,体验不一样的文化。

在当地时间11月3日,仁济学生亦应邀出席一年一度的青年高峰会—— SCEN China Youth Summit 2017,与大家分享在文化交流活动中难得的体会及感受。

2017 2

苏格兰文化交流活动赞助人方志基先生(左一)带领香港学生到苏格兰文化交流学习

 

 

2016 1

仁济学生学习苏格兰传统乐器——风笛

二十二名来自院属第二中学、王华湘中学及罗陈楚思中学的学生於2016年11月26至12月4日,参加由香港苏格兰教育联盟举办的苏格兰文化交流活动,除了参观当地文化遗产Stirling Castle和The National Wallace Monument外,更到访Glenalmond College,与当地师生一同参与野外活动,包括独自在野外破木生火、调制热朱古力、烤棉花糖、唱营火歌等,体验与港式有别的学习活动。此外,仁济学生於当地时间12月2日出席了当地一年一度的青年高峰会—— SCEN China Youth Summit 2016,分享交流学习的成果,会后更与前港督卫奕信爵士交谈合照。

2016 2

(前排右五)计划赞助人苏格兰教育联络组织创办人方志基先生、前港督卫奕信爵士及一众仁济师生於SCEN青年峰会合照

 

 

 

2015 1

仁济学生寄住苏格兰当地学生的家庭,更初尝穿苏格兰裙,
感觉新鲜

21名来自院属林百欣中学、第二中学及王华湘中学的学生於2015年11月20至30日,参加由香港苏格兰教育联盟举办的苏格兰文化交流活动,与当地学生一同上课、寄住当地学生的家庭、同游名胜古迹,以及出席第四届SCEN中国青年峰会等。

 

2015 2

(后排右十起)苏格兰教育联络组织创办人方志基先生、仁济黄伟健行政总裁、苏格兰珀斯副市长Mr Bob Band、院属王华湘中学邱少雄校长、鲍诚业总理夫人林诗蕴女士及一众仁济师生於SCEN青年峰会合照

 

 

2014

2014年仁济二中师生在鲍诚业总理、李一新副行政总裁、
余大伟校长带领下前赴苏格兰进行八天交流,与前港督卫
奕信爵士会面

2014年10月苏格兰马礼逊学校师生到访仁济医院第二中学,与仁济学生一同学习中国烹饪、龙狮艺及扯铃杂技,从中体会中国文化,而苏格兰学生亦教本地同学跳传统苏格兰民族舞蹈。仁济医院第二中学师生则在同年11月7日至15日在鲍诚业总理、李一新副行政总裁及余大伟校长带领下前赴苏格兰进行八天交流,其间参加SCEN中国青年峰会,更有机会与前港督卫奕信爵士会面及交流。

 

1

仁济学生游览法国巴黎圣心堂

自2009年始,仁济举办中法学生交流计划,先由法国学生到访院属靓次伯纪念中学;翌年再安排仁济学生於回访法国;透过上课、家访、参观等活动扩濶学生的视野,增强他们与人沟通及学习的能力。

 1

法国学生与仁济学生一起上家政课

 

 

仁济荟萃——踏上清华大学道

清华_2019

仁济医院顾问局副主席严徐玉珊女士MH(中)及领队兼
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邱少雄校长(左)致送纪念品予交流团
顾问―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
作部郭永斌副处长(右)

仁济与北京清华大学合办「仁济荟萃―踏上清华大学道2018」。交流团赞助人―仁济医院顾问局副主席严徐玉珊女士MH率领逾三十名仁济中学师生於2018年12月 26至30日,拜访国内顶级学府―北京清华大学。交流团内容由清华大学资深教授设计,当中包括数场专家讲座及体验教学,让学生体验清华大学的校园学习生活、与当地大学生互相了解和沟通,藉此从历史文化、社会民生、政治经济等方面全面了解国家发展。

th02

严徐玉珊永远顾问与院属邱少雄校长伴同仁济逾三十名师生到北京清华大学体验学习

 

K01

仁济学生在清华大学上课,体验不一样的校园生活

仁济与北京清华大学首次合办「仁济荟萃―踏上清华大学道」。逾三十名仁济中学师生於2017年12月20至24日,拜访国内顶级学府―北京清华大学,学生亲身体验清华大学的校园生活、与当地大学生互相了解和沟通,藉此从历史文化、社会民生、政治经济等方面全面了解国家发展。

 

 

 

相关报道 2018-01-23 明报 仁济荟萃 踏上清华大学道 仁济学生清华学习 体验国情反思生活

th02

仁济逾三十名师生到北京清华大学体验内地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