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源起

源起

仁济源起

荃湾原是个靠山临海、人口不多、交通落后的小镇,居民大多是从事渔农业。上世纪中叶,政府要开发新界地区,浅湾(即现在的荃湾)获列入开发之首列;到五十年代末期,荃湾已逐步发展成为具雏形的卫星城市,人口也逐渐增多,且大部分是劳苦大众。据老一辈忆述,当时区内除有一间「荃湾商会坊众诊疗所」之外,其他医疗设施则严重不足,市民遇有较严重的疾患,只得前往九龙等地求医。山路遥遥,舟车颠簸,市民小病变重病,重病更难堪。

 

1959年6月15日,荃湾商会理事长叶德范先生在当日会议上倡议兴建地区医院,以应需求。之后他联络地区的绅商人士周坤成先生、许添先生、邱子田先生及何传耀先生等,开始了筹备工作。仁济医院的名称是以「仁者存心,痌瘝在抱;济世利众,保健为先」两句的首字联成。

 

1962年初,荃湾商会成立「兴建『仁济医院』筹备委员会」。同年8月25日,发起人叶德范先生因劳成疾,不幸辞世。荃湾商会推选邱德根先生继任商会理事长。邱德根先生继承叶德范先生之遗志,继续领导筹建仁济医院的工作。筹建工作并得到荃湾乡事委员会的从旁协助。

 

1962年仁济医院董事局正式运作,并由邱德根先生担任主席,正式向政府申请拨地及兴建仁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