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活動預告及新聞概覽

仁濟醫院董事局與勞工及福利局及社會福利署午餐聚會

2019年9月20日

返回
嘉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GBS太平紳士、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太平紳士及有關官員

仁濟醫院董事局日前與勞工及福利局及社會福利署多位官員共晉午餐,就本港社會福利政策及本院社會服務方面的發展交換意見,氣氛融洽。   

 

仁濟醫院董事局黃楚淇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於午宴上介紹仁濟社會服務的最新發展。她表示,仁濟自1978年開始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現時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共有52個服務單位,其中包括13個自負盈虧單位及3個社企單位,主要提供安老、復康、青少年及幼兒服務。

 

黃副主席表示,爲了持續提升安老服務的質素,本院7間獲政府資助的安老院舍,已經完成或即將開展裝修及設施提升工程。位於屯門湖安街的「仁濟醫院王華湘王余家潔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已於今年9月投入服務,並提供共6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此外,仁濟醫院近年積極拓展樂齡科技項目,並率先成功取得外地高端及實用的「樂齡科技」產品香港獨家代理權,結合日常安老服務,進一步優化整體服務成效。在復康服務方面,本院鄭裕彤兒童成長發展中心,因應服務發展需要,已成立服務副址,以協助提供於2018/19學年新增的 1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青幼服務方面,本院於2019年獲社署撥款2,400多萬為16間學前機構提供為期三年的駐校社工服務,為幼兒及家庭提供專業輔導。本院今年亦成功獲房屋署批准於觀塘油麗邨設立自資的青少年中心及自修室,有關兩個單位預計於明年初投入服務。另外在慈善基金服務方面,本院在上年度接獲的轉介個案,超過三成來自政府部門,主要包括勞工處、社署及懲教署。至今,本院的慈善基金撥款已超過港幣9,000萬元,受助家庭超過14,000個。

 

勞工及福利局羅致光局長在午宴中感謝仁濟作為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一直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及多元化的服務。羅局長表示,仁濟的服務涵蓋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等多個範疇,服務惠及幼兒至長者,照顧市民在人生不同階段的需要。不論是社會福利署推行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還是「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等措施,仁濟均積極配合並協助推行。羅局長相信仁濟在各位董事局成員領導之下,將會繼續提供更多社會所需的服務予香港市民。

 

出席是此午宴的勞工及福利局官員包括羅致光局長、張琼瑤常任秘書長、徐英偉副局長、戴淑嬈副秘書長(福利)、黃宗殷副秘書長(福利)、梁振榮康復專員及馮興禮局長政治助理;社會福利署出席官員有葉文娟署長、林嘉泰副署長(服務)、黃國進助理署長(津貼)及馬秀貞福利專員(荃灣及葵青區)。當日出席的仁濟醫院董事局成員則有王賢訊主席、周松東副主席、黃楚淇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張文嘉副主席、孫蔡吐媚副主席、朱德榮副主席、鄧國樑總理、陳承志總理、潘蘇凱欣總理、鍾培生總理、何沅蔚總理及李永毅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