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活動預告及新聞概覽

仁濟醫院董事局與食物及衞生局、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午餐聚會

2019年10月18日

返回
嘉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太平紳士、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SBS太平紳士、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太平紳士以及有關官員

仁濟醫院董事局成員日前與食物及衞生局、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多位長官共晉午餐,雙方就多個醫療議題交換意見,氣氛融洽。

 

董事局王賢訊主席在會上向各嘉賓匯報本院最新的醫療服務發展,包括多個病房的擴建及翻新工程,包括在本院B座三樓另址擴建深切治療部、九龍西聯網計劃在本院設立心導管室及加強冠心病護理病房服務;兩個本院內科病房將會展開及快將展開工程。去年度,本院中醫服務總求診人次超過22萬,並致力發展中醫專家門診;今年,仁濟「贈醫施藥基金」將撥款港幣169萬元,與香港執業眼科醫生會合辦「長者外展白內障先導計劃」,為本院轄下安老院舍提供免費外展檢查及資助100名合資格長者接受白內障手術。牙科服務方面,深受居民歡迎的流動牙科服務,現已落實延長服務期至2020年。仁濟醫院首間綜合醫療中心已於2018年4月在深水埗投入服務,提供一站式醫療服務。「仁濟永強全癱病人基金」在過去一年撥款超過200萬元,幫助44位全癱病人,離開醫院回到自己家中生活。仁濟與蓬瀛仙館合作的「思親公園」於2019年2月取得私營骨灰安置所牌照,成為全港首間獲發牌照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所有收益扣除成本將回饋社會,以推展慈善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陳肇始局長感謝仁濟多年來一直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協助推動基層醫療服務。陳局長提及仁濟屬下六間中醫診所/中醫教研中心除了為市民提供中醫門診服務外,亦促進中醫教學及科研,為本地中醫師提供實習機會。此外,面對本港牙醫人手不足的情況,局方希望仁濟及其他本地慈善團體能繼續加強牙科服務,惠及更多市民。最後,陳局長希望雙方的工作繼續互相配合,有更多機會合作。

 

醫院管理局梁智仁主席讚揚仁濟推展多項工作,如增聘急症室、內科及骨科前線醫護人員,大大舒緩前線員工的工作壓力。另外,仁濟醫院亦與所屬的九龍西聯網內的幾間醫院,合作提供「24小時急性中風溶栓治療服務」,提升有關方面服務。梁主席感謝仁濟醫院董事局的領導,以及一眾前線員工的辛勞。

 

衞生署陳漢儀署長在午宴中表示,仁濟在多方面工作都與衞生署合作無間。仁濟屬下小學、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安老院舍積極參與署方的多項疫苗接種計劃;衞生署的長者健康服務向仁濟屬下日間護理中心和安老院舍的員工提供照顧技巧訓練;11位仁濟屬下牙科診所工作的牙醫參與了衞生署的「長者醫療券計劃」。

 

是次出席的官員包括食物及衞生局陳肇始局長、徐德義副局長、醫院管理局梁智仁主席、衞生署陳漢儀署長、高拔陞行政總裁及有關官員。而當日出席的仁濟醫院董事局成員則有王賢訊主席、周松東副主席、黃楚淇副主席、葉恭正副主席、孫蔡吐媚副主席、朱德榮副主席、羅穎怡總理、蔡寶健總理、方力浩總理、潘蘇凱欣總理、嚴紀雯總理、鄺晶晶總理及何沅蔚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