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慈善基金

仁濟永強全癱病人基金

成立背景

仁濟醫院董事局在時任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教授的倡議下,於2004年7月研究成立一個專為援助全癱人士的援助基金。同年9月17日,仁濟永強全癱病人基金正式成立,為有需要的全癱病人,解決在社區生活的經濟困難。

 

Yan Chai Tetraplegic Fund

宗旨

仁濟永強全癱病人基金旨在紓緩全癱病人的經濟困難,協助他們安心於社區生活之同時,亦致力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

 

接受申請對象

申請人(全癱病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方可提出申請:

  1. 必須為香港居民;及
  2. 脊椎損傷程度為頸椎第五節或以上骨節受損或同等程度的全癱病人;及
  3. 因中風導致全身癱瘓的申請者,癱瘓前的1年內必須是家庭經濟支柱,而申請者在提出申請時不能已中風超過1年;及
  4. 申請人及其同住家人必須通過資產及入息的審查;及
  5. 全癱病人如已入住任何住宿院舍,例如醫院、殘疾人士住宿院舍或寄宿學校,均不能成為本基金的受助人。不過,如這些病人有可能離開院舍,並已就離院回家居住訂立具體計劃,則符合申請本基金的資格;及
  6. 現時並非仁濟傳心傳義基金受助人;及
  7. 非綜援受助之全癱病人。不過,如綜援受助之病人有特別開支未能從「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獲取資助,則可嘗試向本基金提出申請,本基金委員會會按情況作考慮。

 

援助範圍

1. 醫療/復康用具
 
  • 資助有經濟困難的全癱病人購買由醫生及治療師建議的醫療/復康用具(例如電動輪椅、醫院床、吊機、沖涼椅、呼吸機及抽痰機等),並資助有關的維修費用。
  • 援助限於能夠應付病人最基本的醫療需要的型號。
2. 照顧者津貼
  向合資格的四肢癱瘓病人發放聘請照顧者的津貼,使病人能聘請照顧者,既讓有需要的病人得到更妥善照顧,亦減輕家人照顧他們的負擔。
3. 醫療消耗津貼
  資助醫療消耗的經常性支出,例如:喉管、消毒包、針筒、尿片、儲尿袋等。
4. 其他需要
  倘有其他申請項目能幫助全癱病人在社區繼續生活,本基金委員會會按個別情況予以考慮。

 

經濟狀況調查

如申請人與家人同住,經濟狀況是以家庭為單位一併計算。

有關申請援助的入息及總資產限額,請與我們聯絡。

 

接受申請日期

全年均接受申請

 

申請辦法

  1. 有需要人士可直接致電仁濟永強全癱病人基金了解詳情,電話:8100 7711。
  2. 申請表下載 申請須知 (請安裝Acrobat Reader以開啟申請表格及申請須知)
  3. 申請表格及申請須知亦可親臨仁濟永強全癱病人基金索取。所有申請個案均須由醫務社工轉介,申請人須將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所需的申請文件,寄回或交回仁濟永強全癱病人基金。

 

請捐款支持

你的每分每毫捐款不會扣除行政經費,所有捐款絕全數只用於仁濟永強全癱病人基金的援助工作上。

 

聯絡方法

電話 8100 7711
傳真 2412 0245
地址 新界荃灣仁濟街7至11號仁濟醫院C座10樓仁濟醫院董事局 仁濟永強全癱病人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