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源起

源起

仁濟源起

荃灣原是個靠山臨海、人口不多、交通落後的小鎮,居民大多是從事漁農業。上世紀中葉,政府要開發新界地區,淺灣(即現在的荃灣)獲列入開發之首列;到五十年代末期,荃灣已逐步發展成為具雛形的衛星城市,人口也逐漸增多,且大部分是勞苦大眾。據老一輩憶述,當時區內除有一間「荃灣商會坊眾診療所」之外,其他醫療設施則嚴重不足,市民遇有較嚴重的疾患,只得前往九龍等地求醫。山路遙遙,舟車顛簸,市民小病變重病,重病更難堪。

 

1959年6月15日,荃灣商會理事長葉德範先生在當日會議上倡議興建地區醫院,以應需求。之後他聯絡地區的紳商人士周坤成先生、許添先生、邱子田先生及何傳耀先生等,開始了籌備工作。仁濟醫院的名稱是以「仁者存心,痌瘝在抱;濟世利眾,保健為先」兩句的首字聯成。

 

1962年初,荃灣商會成立「興建『仁濟醫院』籌備委員會」。同年8月25日,發起人葉德範先生因勞成疾,不幸辭世。荃灣商會推選邱德根先生繼任商會理事長。邱德根先生繼承葉德範先生之遺志,繼續領導籌建仁濟醫院的工作。籌建工作並得到荃灣鄉事委員會的從旁協助。

 

1962年仁濟醫院董事局正式運作,並由邱德根先生擔任主席,正式向政府申請撥地及興建仁濟醫院。